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你當走的路甚遠

                    昨天開車陪著嘟嘟去大學新生住宿報到。我曾經在三十歲時在往密西根的高速公路上因為冰雪打滑,差點命喪黃泉,這種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驗,常讓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充滿恐懼。但是女兒搬遷宿舍,又是床墊、電扇、檯燈、又是行李箱、書籍文具,不開車根本沒轍,為母乃強,只好硬著頭皮上了。去程碰上風雨和塞車,一路禱告,還好平安抵達。因為怕晚上視線不佳,路況不熟,因此想趁著太陽下山前趕路回台北,但是又捨不得放下嘟嘟獨自面對陌生的環境,因此留下來陪女兒吃完晚餐後才啟程返北。入夜後的國道三號頗黑,兩旁車道上的車輛像流彈般咻咻快速流動著被夜幕吞噬,前車看不清車身,只看到紅紅的尾燈,開車盯著前方看久了,這些模糊的紅燈彷彿是飄浮在黑暗的太空中,握著方向盤的手,彷彿是在玩電動遊戲,我也正駕著一台太空艇,在無重力的無底深淵宇宙中迷航。這樣抽離性的視覺疲乏讓我不太能分辨捏拿車身與前車的距離,感覺上很恐怖。我全身緊繃的駕駛著,眼睛甚至忘記眨動,直到眼睛乾澀才意識到自己僵硬的姿勢和痠痛的肩膀。平安回到家後,因為疲倦,很快就梳洗上床睡覺了。第二天起床後全身痠痛,不知道是因為搬家太累? 還是當天走路太多? 還是開車姿勢不良? 還是睡覺時姿勢不良?? 總之,我覺得我老了。

以利亞是以色列在列王時代的先知,他被以色列王室逼迫時,心志消沉,在曠野求死。但是上帝告訴他 "你當走的路甚遠" (列王紀上 19:7)。

          和BB運動回來後,卡卡的身骨才漸漸暖機恢復運作靈活度。難免心中嘀咕, "這樣就變老叩叩,怎麼和品弟過後半輩子?" 後來讀到天使對以利亞所說的話 "你當走的路甚遠" 心中有一股溫暖的感動: 我是有使命的。為了嘟嘟,為了品弟,我[現在]需要成為克服恐懼的母親,需要成為克服自我軟弱的關係經營者,[未來]還有許多任務要完成,還有很多功課要學習成長,當走的路甚遠。所以,不是因為變老了,去擔憂怎麼陪伴嘟嘟、品弟走後半輩子的路,而是因為有嘟嘟、品弟,所以要知道我當走的路甚遠。
         要常常提醒自己當走的路甚遠,每天嘗試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上多走一哩路。 “唯一的失敗就是不去嘗試,努力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相關閱讀: 為母乃強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9/blog-post_7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