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謙虛

          今天打電話給Routledge 出版社,想要訂購這學期的教課書。
電話接通後,我很客氣的請問這裡是不是Routledge, 接電話的年輕小姐透露出驕傲的音調糾正我的發音。
我繼續客氣的詢問他們是否有代理我要的書,這位小姐打斷我唸出書名,要我給他ISBN號碼。
我翻到了書的前頁,看到這本書有三個ISBN號碼,因此客氣地問,要給他哪一組。她冷冷地說,"如果不給號碼,就無法查書" (我並沒有不給號碼啊??)。
我於是挑了一組號碼給她,她也在電腦中搜尋到該書。
我繼續客氣地問她,這本書多少錢? 她冷傲的說,"我們的書都很貴喔。" (這是一個要把客人嚇跑的概念嗎?)  "我們是在台分公司,定價都是英鎊,這本書是XXX英鎊。" (在台灣報價英鎊是要怎樣??)
電話這頭的我只好耐著性子請她以台幣報價。
報價後,我說明需要訂書的需求,她沒等我話說完,就打斷我,請我找書商。
我請問她哪幾家書商與他們的出版社合作,她說「隨便一家都可以。」問題是,隨便一家是哪家?我因此請她給我常與他們合作的書商窗口電話,她說,她"不負責這部分" 在我還來不及回應,這位小姐就掛電話了。當下心裡覺得這位小姐不但沒有幫忙賣書,根本是想要讓客戶和老闆結仇。若我是該出版社老闆,可能覺得付她22K都嫌太多 。最後,我當然沒有買該出版社的這本書。
          前幾天有一個網購物品要退回,商家請宅急便來收貨。宅急便永遠不會事前來電約好時間,為了怕上班時宅急便來收貨,我只好隨身攜帶著退貨以防萬一。那天果不其然,在我工作時接到宅急便電話,我請他來我工作之處取貨,對方很兇地說"不可能。" 我耐著性子告訴對方,我住的地方離我工作的地方很近,走路五分鐘就到了。他不耐煩的問,"你在哪工作?"
我告知對方我在X大工作。他沒好氣地問 "哪個單位?"
我請對方在教授研究大樓取貨。這位宅急便惡煞似乎意會到我是教授,瞬間聲調降低,變柔和客氣,連聲說 "沒問題、馬上到"。
          如果今天打電話給出版社時,我先報出我是國立XX大學教授,不知道這位驕傲的小姐口氣是否會客氣一點?  但是靠著我的頭銜贏來的客氣算是甚麼客氣? 為何他人的問題會惹怒我,成為我自己內在的問題? 為何我想要用頭銜壓壓對方的焰氣,來證明自己其實比對方厲害?
真正的謙虛是在不知道對方頭銜與身分時仍保持的態度,真正的謙虛是在被人貶低時,不需證明自己強過對方,也沒有怒意與比較心。 真正的謙虛是正確的認識自己,因此不自大,也不受他人眼光影響情緒或自我形象。
          話說,和品弟訴苦後,反問品弟若碰到類似的情況會生氣嗎? 品弟一方面肯定我的反思,一方面微笑的說,"應該不會吧。"
這..... 這才是....江湖中....武林高手的..... 最高境界啊!!!! 品大俠修養道行高深莫測,已經到了孔子七十歲才能達到的知天命-耳順-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姐姐甘拜下風!!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得前書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