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父親

          父親週五早上跌倒了,母親來電後我立刻趕去,父親臉色蒼白地靠著餐桌坐著,卻堅持不去看醫師。在我們半哄半騙下帶著父親趕去了萬芳醫院急診室,照了電腦斷層和X光,急診醫師轉會診腦神經外科溫雅婷醫師。我和小弟以及弟妹聽著她分析父親的大腦影像,心情慢慢沉重。父親顱內出血,腦內充滿血水,必須要緊急開刀。週五傍晚似乎已經沒有時間到別家醫院探詢第二意見了,我們只好在猶豫中勉強同意開刀。在開刀房外等候時,我心裡七上八下,父親高齡八十一,溫醫師雖然在病理分析的表現專業又充滿自信,但是她年紀很輕,我心裡難免害怕擔憂,不知她是否有足夠的開刀檯經驗,也擔心父親羼弱的身體是否能耐受得住麻藥與腦部手術。
          在漫長的等待後,感謝上帝,終於獲知手術順利。我們進入加護病房探視,父親已經清醒,口中反覆叨絮的是要回家。我們不斷安撫他,最後小弟載母親先回家休息,我留下來繼續安撫。加護病房本來是有會客時間的,但是護士們也怕父親情緒不穩定,不願意配合,所以特例讓我留下來陪伴。我耐心的坐在病床旁輕拍他的手臂,讓他知道我在身旁。他有時閉目不言,有時睜開眼睛,虛弱的說要回家。眼看著快兩小時過去了,我心裡也抱著最壞的打算,乾脆就坐一晚陪到底了。
          父親再次睜開眼睛看著我說要回家,我輕聲重複N遍告訴他,"今天晚上剛開完刀,需要在醫院觀察,不能回家。"  這次,他眼睛清明的看著我問,"那你沒地方睡啊?"。我說,"我陪你,等你睡了我再走"。父親說,"好,你回家吧,我自已在這邊睡"。我不敢確定我聽到的,再和他確認: "我回家,你留下來喔?" 父親說,"對。你快回家吧,很晚了,我自己在這邊睡。" 我輕輕拍著他的手臂,和他道別,聲音卻突然哽咽。
三年前貓空- 飯前虔誠禱告的父母
          離開萬芳醫院,晚上十一點多的台北市,人氣漸散,車水馬龍不再。我開車轉進幽暗的萬芳路,哽在喉嚨上的情緒終於可以放聲宣洩,一邊開車、一邊大哭。父親與母親鶼鰈情深,幾乎形影不離,極少分開。父親年邁,認知有些退化像小孩子,這次要父親離開熟悉的環境,獨自面對病痛,對他來說很是艱辛。但是為了女兒,他忘記自己的不安,反倒以我為主,這是他本能的父愛勝過了自己的需要,即便他的大腦因為年邁萎縮,也因血塊和腦水壓迫無法正常運作,使得他社會化能力降低,對陌生的病房有強烈的不安全感,但是愛勝過他生理的缺陷,當想到了孩子,年邁體衰的他,又再次成為犧牲奉獻的父親、遮風擋雨的大樹。
       
          感謝萬芳醫院團隊與溫雅婷醫師,你們年輕專業,認真溫暖,非常感謝!!

相關閱讀:

父親(二)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0.html
愛的典範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search?q=%E6%84%9B%E7%9A%84%E5%85%B8%E7%AF%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