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父親 (二)

          昨天晚上回家吃晚餐。爸爸一如以往說他要說個笑話。我心裡知道,又要聽笑話重播了。爸爸的笑話大概就是那幾個,每一個都已經重複N遍,但是每次他說笑話時,自己都會忍不住發噱的笑出聲來。做子女的我,就假裝是第一次聽笑話,也跟著哈哈大笑。
          爸爸年輕時幽默風趣,還記得小時候,晚餐過後,媽媽收乾淨餐桌,全家一起工作。我們寫作業、爸媽討論學校的事務或改學生作業。爸爸時不時就會丟幾個笑話,逗得全家哈哈大笑。印象深刻的幾次是媽媽被逗笑到直不起腰,甚至笑出淚來。
即便認知退化,父親仍愛說笑話。
          爸爸隨著年紀漸長,再加上車禍和腦部開刀,認知能力逐漸退化,說話變含糊,話也變少了,行動也不方便了,脾氣也沒了,每次過去吃完飯,全家一起看電視,爸爸就像是棵植物,沒有聲音,也沒有表情,有時配合著電視的字幕,無意義的重複複誦。有時問他今天好不好?他總是說 “很好。今天洗了個澡,還有出去散步。” 要打開爸爸的話匣子,以前是談政治,現在就是講笑話。只要問爸爸,今天有沒有笑話? 爸爸就會眼神活了過來,嘴角上揚,開始說他的笑話。他最愛講三個笑話: 老醫師和送魚的漁夫笑話;拉琴拉很難聽,最後朋友拜託別拉了的笑話;一位不會說話的人,被請婚宴吃飯後說,我都沒說話,你離婚和我無關的笑話。因為聽不下數百次,所以真心覺得不好笑。
          前幾年,對於這幾個陳腔濫調的笑話,我聽完後常常無意間皺著眉頭,不知如何假笑。現在的我,大概開始會害怕失去父母吧?? 每次去吃飯都吃得很認真,每次父親講完笑話,我都捧場用力大笑,好像第一次聽到似的。
          父親現在八十四歲。我猜,等父親上天堂後,聽到這三則笑話,我會笑出淚來。

相關閱讀
父親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html

2 則留言:

  1. 我的父親最近也過世了,他也愛說笑,但不是笑話,而是有很多笑料發生在他身上。他以前說笑話時都慢吞吞的,而且套路都差不多,我們家人有時候等得不耐煩,都會叫他加快,他就會一臉無奈的被逼跳到笑話終結,他因此無奈苦笑,而此情況通常最終也會成為一則笑料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你的留言,怕話語多餘,又怕無言帶來的悲傷。
      希望時間慢慢安慰你失去親人的感傷,珍惜愛你和你愛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