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感謝生命有你

          如果生命中沒有碰到品弟,我會是怎樣的我? 碰到品弟後的我是怎樣的我?
曾經一個人過得也還好,但是...
          三年前機緣巧合的情況下,認識了品弟,認識他之前的我除了工作、回家、遛狗運動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興趣嗜好。我有兩票好友,一票是學術界的姊妹,一票是信仰上的姊妹,生活尚稱愜意。每年大概出國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每週固定幾次與屬靈姊妹fellowship, 就這樣過一輩子,也是沒甚麼不好。那時的我,偶而會寂寞,尤其是逢年過節時,想像別人一家一家的幸福快樂,難免產生自哀自憐的心情。
          自從品弟在我的生命中出現後,我的生命悄悄地展開了新頁。除了工作、回家、遛狗運動之外,生命許多層面開始慢慢質變中。
         內在更新, 更多認識自己、對自己的問題更敏銳。以前的我不需要與人親密相處,朋友交往,合則留、不合則去,不需要委屈自己,也沒必要檢視自己的行為,我就是我。但是現在不同了。和品弟需要親密相處,相處難免有摩擦,有了摩擦,則需要分析原因、解決問題,因此這三年檢視下,我看到自己許多問題,看到以前受過的傷如何潛伏在我身上造成安全感的問題,原生家庭帶給我的溝通問題,自己情緒起伏的問題,還有好勝難搞的個人性格問題。沒認識品弟前,這些問題,有的我隱約知道,有的我毫無察覺,因為沒有需要改變的迫切性,也沒有改變的動機,所以我並不在意。但是認識品弟後,我有極高度的動機希望自我改變,使我和品弟的關係可以維持。我常常自省與認罪悔改,並且設定目標,期許自己可以有更新的生命,讓我可以成為更好的人,可以和品弟有情人終成眷屬。
感謝三年前的某一天,生命中遇見了你。
          外在維修,抽出時間固定運動。以前我就很愛運動,沒認識品弟前,我曾經一週七天,天天去爬住家附近的小山。但有時難免因為下雨或有工作壓力,而連續好幾天沒有運動。隨著年歲增長,體能下降,自己筋骨漸漸有生鏽僵硬的感覺,加上工作壓力有增無減,有時起床後想要隨便打發BB,河堤快速走走即可,但是常常因為想到品弟,而強迫自己多活動。前一陣子我決定訓練跑步。一開始大概只能跑一百公尺,就會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持續下來,小有進步,目前可以連續跑大約三百公尺,小喘後很快可以恢復呼吸頻率。這樣"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自我操練,真的完完全全是為了品弟。希望自己可以有較佳的肺活量,減緩肌肉退化、維持動態良好的生活習慣,希望可以和品弟走久一點,也希望自己就算老了,也不會成為他的負擔。
          互相取暖、有情感依附。以前的我,因為沒對象,習慣一個人默默消化生活上的喜怒哀樂,但是我是個天生聒噪的雙子座,是喜歡分享的人,這樣的沉默是後天環境造成的性格扭曲。有了品弟,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有了傾吐訴說的對象,凡是在外面若受了委屈,當下就是想到品弟;若發生了開心的事,第一瞬間也是想到品弟。品弟總是與我同榮同辱,同甘共苦,人海雖茫茫,我不再是孤孓一人。那是一種奇妙的幸福感,像是大風大浪中,我心裡有一個甜蜜又篤定的秘密武器握在手上,因為這個寶貝,我有確據,不害怕,可以微笑抵抗千軍萬馬。聖經傳道書說,"兩人總比一人好,兩人勞碌同得美好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扶起他的同伴" "兩人同睡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所羅門王一生榮華富貴,聰明絕頂,他觀察世界,萬物變遷,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尋找幸福,最後下的結論,莫過於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 (9:9)
有了品弟互相取暖,難免忽略了姊妹淘,這一點,我還需要學習找到平衡,姊妹淘的情誼切不可荒廢!        
          因為品弟,我生活更有目標。我開始計畫五年內的學術研究方向、開始訓練自己開高速公路、開始觀察老人家,提醒自己老了不要碎碎念,不要孤僻難搞、開始洗腦自己要喜歡跑一些生活雜事,像是坐一個小時的公車去繳汽機車燃料費,辦理郵局轉帳,或是開始花時間關心投資理財的訊息。這些瑣事如果沒有品弟,我是避之唯恐不及,非做不可時,也是苦瓜臉,心不甘情不願地做。但是想到未來老了,退休後,生產力勢必大降,如果能為品品提供家庭生活上的一些些貢獻,幫他跑跑腿,開開車、節省他的時間精力,也算是老而不廢。年少輕狂時追求為自己而活,年紀漸長後才知道,能為別人而活是件幸福的事情。若能老有所用,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不成為家人的負擔,蠟燭快樂的燒到最後一滴油,那是人生的榮耀與驕傲。
          品弟是我的人生導師,擴張我的生命境界。老實說,品弟雖然年齡比我小十八歲,但是身心比我成熟二十八歲。許多待人處世上,他的正直、包容、同理心、和正面思考能量常常影響我。親密相處的時光,使我耳濡目染,受到一些薰陶,因此遇到事情時,我常想,品弟會怎麼處理? 我會嘗試使用他的態度眼光來跳出自己的思考框架,學習用不同的方式處理人際、學術、工作各方面的問題。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量、友多聞"。品弟就是集三益友於一身的人間奇芭好朋友+好男友。有幸遇上如此良人,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感謝上帝,茫茫人海,可以讓我遇上這樣一位好伴侶。姊弟戀走到現在,沒有後悔,只有感恩、感恩、再感恩。因為生命有你,所以生命更精彩!

相關閱讀
記得孤單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2/blog-post_18.html
尋找真愛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28.html
姐弟戀948794狂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3/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