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要幸福? 停止胡思亂想吧!

          不知道其他姊妹們是否和我一樣,有時會因為伴侶的一些言行,讓我們心裡不爽,然後胡思亂想,演很多內心戲小劇場? 這些胡思亂想即便暫時壓了下來,但是可能隨時因為另一些小事而一起引爆?
          大多數我和品弟的吵架,都是我自己胡思亂造成的。舉例來說,曾經和品弟吵架,因為他出去玩都不幫我拍照,當然也因此他都沒我的照片貼上臉書分享,這些無意中的觀察卻在我內心發酵,讓我胡思亂想,負面的解讀,認為他不想要留有紀錄,不想在朋友面前公開承認我兩的關係,這樣想歪了之後,他所有的言行舉止都開始變調了,忍了一天,最後還是在第二天爆炸大吵。結果吵架時才慢慢明白,原來他這個大宅男、大木頭、大白目出去玩都是拍風景,根本沒有那根神經去拍女神。如果我當時不爽,但是直接開口說 "我喜歡出去玩時有一些我們的共同照片,我也喜歡你公開照片分享給朋友。"  也許事情根本不需要用吵架消耗的方式就可以輕鬆愉快的被解決掉。
          最近因為品弟報備要和朋友出去玩,我建議他還沒拿到美國駕照不要開車。品弟卻滿臉不情願,難得的對我皺眉哀號,拉下臉來,要我尊重他自己的選擇與做法,對話時他的幾句話惹惱了我,"你不要管我啦" "你就是不要我出去玩".... 當大腦接收到他的這兩句話時,當下立刻啟動了我的胡思亂想按鈕,內心演起了《世間情》本土劇,"我就是不讓你出去玩?? 哪有?? 根本是你自己把我醜化,把我想成忌妒、多疑、神經質的女人吧?" "你沒駕照還堅持開車? 是為了耍man去犯法嗎?" "我不管你? 你是厭煩我了? 你想要自由嗎?" "好吧,終於知道原來我在你心裡這麼醜陋、這麼壞,你想要自由,那麼你就自由吧,我從此以後再也不管你了!!!!"  這樣的胡思亂想,抓住對方語病後,用負面情緒誇大解讀,想當然而,我兩又上演了一場分手歹戲。最後品弟直接摳機過來對話,談了快三小時,才讓這齣無中生有的劇碼落幕。品弟說,因為已經答應出遊團隊開車,對方也分配了搭車夥伴,所以臨時取消開車的任務,讓他感到無法履行給出的承諾,因此很沮喪。那兩句瞬間激怒我,讓我跳腳的話,是他因為沮喪而說錯的話,他鄭重和我道歉。如果時光機倒轉,當品弟說出那兩句我不爽的話後,我可以直接問他,"你是認真的嗎?" "你不要我管你?" "你真的認為我是因為不想讓你出去玩,才用沒駕照這件事來阻擾你出去嗎?" "你這樣說我,讓我心裡不太舒服" 直接提出心中疑問,那麼品弟就有可以直接說明的機會。與其自己演內心小劇場,胡思亂想,不如把心裡不開心的心結說出,和對方確認,說開了,也許會發現,許多胡思亂想都是自己無中生有。此外,人難免有情緒,會說錯話,難道一說錯話,就該分手,斷絕關係嗎? 這個道理雖然淺顯易懂,但是當人胡思亂想,進入自己杜撰的劇本,開始情緒到位,演出瞎梗虐心戲之後,就腦殘沒藥醫了
          這次分手很嚴重,我斷了Line, 臉書、Skype, google shared calendar, 還有一切和他分享或他能連繫我的任何方式。我倆和好後,我們恢復了大部分的通訊管道。唯一沒恢復的是Line. 我傳了加入朋友的簡訊給他,但是到目前為止他都沒有加我。還有,他重新加了我為臉書朋友,但是卻沒有把我恢復成穩交的對象。這些小事,又讓我有了胡思亂想的材料, "為什麼他不加我 Line?" "為什麼臉書只恢復我是普通朋友?" "他是不是真的有一點受夠了我的情緒起伏? 所以雖然恢復交往,但是想要保持距離?" 那天的內心小劇場,演的是苦情瓊瑤劇本,我刻意不在品弟上線的時間開機上網。我抱著BB悲苦的演著傷心的女主角, "全世界只有你會陪伴我,全世界只有你不會厭倦我、背棄我..." BB迷惘的抬頭看我,大概在想說,"碎碎念這麼久,會給吃的嗎?" 但是這一次的胡思亂想,我決定要用理性來對抗。稍晚後,我上網和品弟說晚安。品弟問我怎麼剛剛沒上線? 我說在和BB玩。他這個沒心眼的樂觀好人就立刻送來開心笑臉,然後叮嚀我快去睡覺,不要熬夜。第二天,一覺起來,情緒過去了。我們一如往常的上網聊天談笑,說到深處,我感慨的告訴他,你是我最好的好朋友。他也深情告訴我,我也是他的。此時,內心戲又開始上演《來自星星的你》,並且耳邊悠悠響起了主題曲 My Destiny,歷經分分合合、曲曲折折,最終兩人是跨越宇宙與時空,前世與今生、尋尋覓覓的那個唯一。
          好險,瓊瑤悲苦劇沒有真的搬上檯面,否則《來自星星的你》不但無法上演,一不小心,瓊瑤悲苦劇還可能會演歪變成《台灣龍捲風》或《夜市人生》。
          最近聽了一句話,很有同感, "真愛不是找到的,是變成的" 。幸福是理性與感性共同努力經營出來的,兩人的關係是彼此克制、妥協、溝通後慢慢建立的。下次若又有了演內心戲的素材,先別急著捏爆橘子上演《大老婆的反擊》。 嘗試用理性停止大腦所主導的"受害人意識",停止往悲苦負面方向自編、自導、自演,停止胡思亂想,和對方開門見山問清楚,這樣可以減少很多無謂爭吵,避免幸福存款被無謂耗損。

相關文章:  吵架過後--雲上太陽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17.html
想愛就要信任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3/blog-post.html
情侶吵架種類與解決方法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11.html

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年幼無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