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婚姻之路

          最近有兩件事情讓我很震驚沮喪:  Brad Pitt & Angelina Jolie 離婚了。我大學的一位朋友婚姻也亮了紅燈,兩人相敬如「冰」多年,最近因為夫妻外遇,鬧得烏煙瘴氣。兩件不相干的事情卻有類似的共通性: 他們都是令人艷羨的金童玉女,夫妻兩人都有著絕佳條件,結婚時都是那麼的真心相愛,但是他們卻都無法通過婚姻的殘酷試煉。
          Brad 和 Angelina 擁有世界級的外型、名望、財富,他們相愛的故事轟轟烈烈,膾炙人口,他們兩人都魅力四射,是名流公益典範,也是潮流帶領者,這樣閃亮的組合太令人艷羨,以至於 "Brangelina" 成為 supercouple 的標籤。我大學的朋友夫妻兩人都絕頂聰明、郎才女貌、才華洋溢,他們從小青梅竹馬一起長大,互相真心相愛,一路順利的上了頂尖大學、畢業於長春藤研究所,然後成家立業,根本就是氣死人的人生勝利組,是夢幻中的公主與王子的現代版本。當年我真的好羨慕他們人生這麼順遂,還記得我曾經禱告問上帝,為什麼我沒有這樣的命運。然而,童話故事背後卻是與你我沒差的柴米油鹽、喜怒哀樂。外在條件是無法滿足內在匱乏的。無論雙方條件如何絕佳亮眼,若不竭力經營愛情,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雙方的條件反而成為攻擊對方的武器。
          對當事人來說,當初純真美好的愛情都是真的,現在變成仇恨與千瘡百孔的不堪回憶也是真的。對局外人來說,充滿不解: 他們擁有所有人羨慕的條件,為什麼仍然無法經營婚姻?  為什麼小布娶了世界級的大美女,仍然會在外面偷吃? 為什麼大學同學這麼聰明,卻沒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家庭糾紛? 為什麼他們真心相愛,現在卻相看兩厭? 為什麼當初感性、互相了解、無話不談的連體嬰,現在會變成不理性,互相傷害、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仇人? 為什麼聰明的變愚拙? 有福的變沒福? 富足的變貧乏? 相愛的變相恨?
          看到周邊婚姻觸礁的朋友頗多,成功案例鳳毛麟角,每一椿觸礁的婚姻,都揭示著婚姻之路的坎坷困難,那是一條人性修練之路,當夫妻天天生活在一起,婚姻就像照妖鏡,暴露出對方與自己大大小小所有的問題,若不互相調適改變,兩人很容易就會走入婚姻墳墓。然而,人間再怎麼令人艷羨的外在條件都不能滿足婚姻修行的需求。 根據研究發現,婚姻幸福的couple, 不是他們不吵架,而是他們吵完後懂得如何檢討自己來改善問題。當你與對方不滿時,與其企圖改變對方,不如先改變自己。企圖改變對方只會製造更多的不滿與爭吵,願意改變自己,才能從困境中走出一片新天地。改變自己何其困難? 過程中要磨掉自我,學習包容忍耐,愛著打落凡間不再可愛的老公/老婆,擁抱不再光鮮亮麗的伴侶,吞下想脫口而出的情緒,在平凡拖磨的日常中,找到對方的亮點,無條件接納對方所有的缺點。婚姻就是沒有自我,因為要[打破自己],才能與對方[結合],自己不再應該為[自己]活,而是為[我們]活。
          我是個從婚姻圍城內逃出,又期待進入圍城的人,這次當然想要成功挑戰圍城內的生活,目前的心得是,婚姻之路就是一條[利他]的修行路,生活需以對方為主。婚姻之路也是一條[無我]的修行路,要放下自我。牆外的人想進去,牆內的人想出來。無論進去或出來,生命都不會比較好過,各有各的功課與困境要面對。若現在在牆外,就好好充實自己,學會與自己相處,一個健康快樂豐富的靈魂,才能吸引另一個健康快樂的靈魂。在牆內的,則要刻意忽略對方缺點,只數算對方優點,切莫拿配偶與他人比較、知足常樂,莫忘初衷。自勉之~

相關閱讀:
情侶吵架種類和解決辦法: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