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初學悶燒罐經驗

          嘟嘟上大學,宿舍不能開火,廚房只有微波爐、飲水機,和一個烤箱。上網搜尋鄉民們的經驗談,最後決定買了兩個象印牌的悶燒罐。
          第一次沒經驗就野心很大的想要做"燉飯",照著程序將糙米、薑黃、蝦米、絞肉加上熱水先溫罐三分鐘後,換水悶上兩小時。開杯時,心情緊張又興奮,但是印入眼簾的是失敗的湯水和沒煮熟的生米。睡前我換了熱水繼續再悶。隔天起床後,好期待一晚的熱魔力,可以讓我開罐時看到色香味欲滴的薑黃燉飯,沒想到,還是大失所望的看到米水分離的悲劇。於是只好再悶再勵。我將食材從罐中倒出用微波爐加熱,然後再加入滾水,又怒悶三小時,我不太抱希望的開罐,印入眼簾的....竟然....竟然.... 竟然是鬆軟膨脹熟透的糙米飯。嚐起來的口感綿密,唯一可惜的是薑黃因為重複換水,味道已經不足了。
          第二次我保守一些,悶了三顆水煮蛋,才約四十分鐘,就已經熟透了。我嘗試性的悶了義大利麵,沒想到四十分鐘還悶過頭了呢。手氣越來越順後,昨天嘗試悶紅豆湯。因為懶,紅豆沒有事前泡過,溫杯五分鐘後,注入滾水,大約一兩個鐘頭,紅豆真的熟了!! 雖然沒有軟爛開花,但是反而是我喜歡的狀態-- 沒有混濁到豆泥的香濃紅豆水,喝起來真是太幸福了;還有剛攔腰微裂的紅豆,口感很豆豆、很健康。
沒熟的燉飯半成品
          嘟嘟今天中午就要回學校了,於是我大膽的做最後的嘗試,再悶一次燉飯,畢竟期待悶燒罐能讓嘟嘟吃飽、吃健康啊~ 這次準備的食材是: 切碎的洋蔥、整顆番茄、和小蝦皮。我先將洗好的米、蝦皮和整顆番茄置入罐內加滾水溫杯約四分鐘。然後開蓋將洋蔥加入後立刻倒出溫杯水。再將番茄切開,加入滾水,悶一個小時。為了不讓罐內熱度降低,所有的程序需要熟練又快速,對於自己的靈巧幹練,真不是姊姊愛吹牛,實在是寶刀未老,功力一流啊,呵呵。
          一個小時後,我和嘟嘟懷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心情開罐,結果........ 唉..........
沒熟。。。。。
          最後,我只能老油條的告訴嘟嘟,如果在宿舍沒煮熟也沒關係,用微波爐加熱就好了。於是我們將慘不忍睹的番茄燉飯半成品撈出,用微波爐完成後製,還加上一片起司。
挖賽,沒想到頹勢可挽,腐朽可以變美食,效果比預期的還好。嘟嘟吃得讚不絕口。這次的任務,也算是崎嶇的成功了吧??
微波爐+起司片後製成功!!
          悶燒罐初學心得: 原則上,1. 要選好熟易煮、或者生熟皆可食用的食材,如: 洋蔥丁、番茄、小黃瓜丁、(紅、白) 蘿蔔丁、雞蛋、蝦皮、木耳丁、枸杞、各類切碎蔬菜葉、絞肉、鮭魚丁...等等。2. 此外,滾水溫杯要夠久,大約5-10分鐘以上成功率會比較高。 3. 所有能在溫杯時加入的食材就盡量加入一起溫,盡量讓正式沖入滾水後的杯體溫度維持在一百度左右。

相關閱讀:
為母乃強: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9/blog-post_79.html

你當走的路甚遠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9/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