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口舌上的奇檬子

吵架,有時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堅持用自己的眼光去詮釋事件,即便對方與自己立場並無大差別,也可以為了表現自己的特殊性,而放大對方語言上的差異或小語病,死咬著不放,來證明自己是對的。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因此又只好翻舊帳,挖出前面說過的話來交錯對質,最後搞得邏輯混亂,一切似是而非、卻似非而是,隻字必較、扯上心理分析、然後戰火可以無限蔓延變成人身攻擊。
好幾次,無所謂的小事可以興風作浪,翻攪情緒和兩人關係。好幾次,心裡有聲音提醒我,我一定需要在這次口舌爭論中贏嗎?輸了無傷人格尊嚴,頂多奇檬子不好,但是奇檬子是啥小?它重要嗎?贏了,它可以讓我開心多久?贏了以後,讓另一人奇檬子不好的感受,會讓我的奇檬子變好到那裏去呢?如果奇檬子不重要,我能在爆口抓對方話語小辮子之際,嚥下可能會引爆衝突的話語嗎?即便真的不得不辯解,我能夠理直氣和,選擇溫柔的語言來解釋嗎?為了口舌上的奇檬子而破壞了關係,這是最明白不過的蠢事,但知易行難,我們還是常常被口舌上的奇檬子掌控了自己。

聖經在[話語]上有很多教導,羅列一些,自省之~

  •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詩篇,39:1)
  • 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頭是快刀。 (詩篇 57:4)
  • 他們磨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準了的箭.(詩篇 64;3)
  • 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 (詩篇 64;8)
  • 耶和華阿、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頭。(詩篇 120:2)
  • 義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謬的、必被割斷。(箴言,10:31)
  • 溫良的、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言,15:4)
  • 謹守口與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21:23)
  •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以賽亞,50:4)
  • 這樣、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着最大的樹林.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着的。惟獨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雅各書,3: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