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男人的面子

        好姊妹告訴我,除了品弟外,男人大多都有大男人主義,為了維護自尊、面子會做出不可理喻的事。這話,雖然會一秒惹毛世界一半的人口,但是倒是最近的親身體驗。

        身邊大多數我認識的男性對我來說是奇怪的另一種生物體。 "面子" 這種虛無飄渺的概念,可以輕鬆的控制他們的喜怒哀樂。男人為了面子,常常變成傻子。最近看到某人因為個人英雄主義而成為網路魔人,偏激的言論讓他贏得不少關注,但是 "面子爽" 會成為欲罷不能的春藥,讓他們繼續為反對而反對、為砲轟而轟砲、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而捍衛。現在台灣的政治正確是「罵長官」。某人先轟完長官後,獲得鄉民一片叫好,事後卻發現自己所言證據不足,該事件就默默落幕不語了。但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某人繼續雞蛋挑骨頭,處心積慮要找到證據,一旦找到蛛絲馬跡可以對號入座合理自己的立場,就立刻又正義魔人上身,口誅筆伐,入戲過深走火入魔,搞得自己身心俱疲、敏感易怒,一切紅塵煩惱皆來自於萬惡根源: 面子。

        捍衛自己的面子與立場是一個零和競爭,往往壁壘分明,只有黑白敵我,沒有雙贏共識。為了面子,只有你死-我活,你輸-我贏,你錯-我對,但是,很遺憾,世界上很少有事情是某人百分百正確,網路世界,更是個沒有是非真理的的地方,誰講話大聲聳動,誰被按的讚最多,誰就有話語權。為了面子,於是乎,誇大扭曲未經查證的事情可以說得神靈活現,彷彿自己是真理的化身,是正義的良心,是婉君的代表,這時,如果女性適時讚美幾句,"挖,好棒棒~ 你好勇敢喔,我們的公義就靠你惹~" 男人可以在面子春藥膨脹下,赴湯蹈火,萬死不辭。就算搞錯了,愚蠢至極的被操縱了,為了面子,只好繼續死咬到底,反正人先殺了再說,在掌聲中,面子是一定要先爽到啦。

        品弟最令我感動的優點之一就是 "會道歉"。要男人認錯道歉,幾乎是天塌下來也不會發生的事。但是品弟可以。他會為自己的錯誤道歉,甚至不是他的錯,他也能道歉。會道歉的男人將 "是非" 高舉過 "面子",將 "真理" 看重過 "自尊",會道歉的男人的內心是成熟謙虛的。他們知道他們的價值不在於外在世界所虛構的面子上,因為人今日可以被他人神化,明日可以被鄉民噓爆, 外在人云亦云的看法,可以用以自醒,切莫當真。此外,會道歉因為他們謙虛地知道他們不是全能完美,因此,犯了錯,他們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與錯誤。只有當一個人願意面對錯誤,才有機會改變錯誤,也才能更成熟謙虛。

        面子是甚麼? 可以吃嗎? 但是天下多的是為了面子死不認錯的人。看來,男人的面子,還真是女人的迷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