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尋找真愛

        年輕時,我相信一生只愛一個人,世界上有一個人在某個角落等著我,他是我的真愛,我們雖各自在不同家庭成長,但終必依循著前世記憶,在今生過盡千帆後,尋得彼此,相愛一世,執子之 手與子偕老。
        結果,我的童話故事並不太按著少女夢幻劇本走,整個大學一朵小桃花也沒,終於,碰到前夫,並沒有甚麼前世記憶被喚醒的感覺,也沒有天雷勾動地火的驚天動地,純粹因為沒談過戀愛,終於有人追惹,然後兩人又都申請到同一所學校,所以在出國前,就順理成章地結了再走。婚後,兩個人的日子撞牆,價值觀南轅北轍,免強撐了十年,最終承認這不是真愛。離婚後的我反而更相信"真愛"這回事,我一定是還沒有碰到真愛才會離婚,我的真愛一定和我有相同的價值觀,可以明白我的需求想法,可以又會工作賺錢,又有時間陪我浪漫冒險,如果和真愛結婚,所有當時存在的婚姻問題應該都不會發生。離婚後,即便桃花一朵也開不出來,真愛的浪漫幻想卻從沒枯萎。我很專注地等待我的白馬王子,而且有一股傻勁一廂情願認為,我的真愛一定會出現的。
        直到我碰到了品弟。碰到品弟的時候,彼此也並沒有心有靈犀、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為年齡懸殊,我對品弟完全心無邪念。品弟小我十八歲...十八歲..... 也就是說,當我進入大學時,他剛出生。當我假文青的在醉月湖畔漫步,期待碰到真愛時,品弟還包著尿布。當我結婚時,品弟是個國小小朋友。當我生孩子時,品弟是個國中小屁孩。離婚一人落寞時,品弟還是個青澀的大學呆瓜瓜。如果那時有人指著品弟告訴我,這位安靜清瘦的小男孩是我的真愛,我一定會飆罵三字經,覺得他祖宗八代都神經有毛病。'
        但是多年來堅持真愛不變的我,開始信心鬆動。少女時代,心中的真愛一定是要辯論社的或籃球社的,要夠高,夠帥,夠幽默、夠有才,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溫柔浪漫,又要有宏圖大志,最重要的是只准愛我一個人,他對其他美女嗤之以鼻,卻對我死心踏地、永不變心。但是,離婚後,心理期待的真愛條件改變了,真愛外在條件全部可以刪除,但是一定要有肩膀、孝順、誠實,不貪心、不忌妒、有品格、守法重道德,顧家愛老婆。
        痾... 呵呵,所以真愛的條件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為我已隨著時間改變了想法與價值。那麼,想像中的那位一生不變的真愛對象,似乎也應該要隨著我人生不同階段而調整改變條件? 所以人生不同階段要換不同真愛? 既然我會改變, 我的真愛也會改變? 那麼,每個階段換一個"真愛" 這是哪門子的真愛?  有 "不變的真愛" 這回事嗎?
人既然會改變, 那麼找到階段性真愛,怎麼白首偕老? "階段性真愛" 是可以解決生命中的問題還是製造更多生命問題?
品弟是我的真愛嗎?
老實說,品弟的條件和我的想像實在是差太遠了,但是品弟是我的真愛。因為我現在明白了,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真愛,兩人要相愛,就是要在確定對方值得後委身。
兩人願意委身相愛,就是真愛。
所以, 真愛是兩人浪漫相遇後的一種理性的決定, 而不是順性的命運安排

http://udn.com/news/story/5/1660493

相關閱讀:
捨己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8/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