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蘭花寶寶

          去年暑假我去美國找品弟,第一次和品弟朝夕相處,難免生活有小摩擦。某次在大賣場買菜時,不知哪根筋不對,開始氣他都沒有買過什麼東西給我,品弟兩手一攤問,「那我該怎麼辦?」我推著購物車森七七,想要找一個我喜歡的禮物,但是賣場只有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這時看到了花卉區,在沒有別的選擇的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硬著嘴說「我要你買花送我。」然後順手抱起一盆蘭花放入購物車。這,就是我們家蘭花寶寶的由來。
新芽寶寶
          我愛蒔花弄草,但是手指不夠綠,被我養死的小花小草不計其數。蘭花寶寶向來嬌氣難養,對於環境的光線、濕度、通風特別挑剔。去年那個暑假,老姊每天早上將蘭花寶寶抱到窗邊曬太陽,晚上抱進浴室與我共浴享受水蒸氣,小蘭花們很爭氣,整個暑假奼紫嫣紅、齊放爭艷,好不美麗熱鬧。留學生的公寓中,通常只有生活必需品,多了這位嬌客在品室,放花的角落蓬蓽生輝,單調的室內有著突兀的欣欣向榮與高雅氣質感。姊姊回台灣前,特別交代品弟好好照顧蘭花寶寶,品弟雖沒把握,但也責無旁貸的接下了這個重責大任。
搞不清楚冒出來的
小生命是啥?
          認真品弟每日效法陶侃搬磚,將蘭花早上移窗邊、晚上放浴室,讓花花可以享受日光浴和蒸氣浴。開的花兒在姊姊回台灣後凋謝了,某日品弟突然上傳照片,在謝光花朵的花莖上竟然冒出了小鮮綠頭。我兩興奮莫名,上網查閱,卻不清楚這是新的花莖還是新的蘭花苗。蠢蠢欲動的蘭花新生命開始吸引了品弟的關注,他還特別上網爬文,並開始定期餵食花肥。根據網路上的知識,我兩本來以為長出來的是新花苗,並懊悔萬分當初蘭花凋謝後捨不得剪掉花莖,也有些擔心花苗分株是否能活產等問題。沒想到,日復一日,越抽越長的花莖上竟然冒出了花苞。看著品弟傳來的照片,真是興喜若狂,好像知道要當媽媽的感覺。前幾天蘭花寶寶終於誕生了,花瓣綻放、嬌艷欲滴,我兩像是新手爸媽,措手不及中又滿是驚嘆與成就感。
          老姊大讚品弟是個蘭花好把拔,這麼細心認真,竟然真的親手栽培出花朵來。品弟老神在在聳聳肩,「蘭花,很好養啊!」
放著蘭花的窗台總有著
莫名高雅的fu
          這蘭花是品弟認識姐這麼久以來第一次送老姊的花,她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她承載著許多愛的記憶,也是兩人共同經驗的延展:承載著品弟對老姊任性時的包容,承載著品弟對花朵的關愛與用心,承載著我兩焦灼的期盼、七嘴八舌的討論、和最後一起享受花朵誕生欣喜的時光。蘭花週期生長,只要繼續用愛澆灌,她將繼續承載著我兩更多未來的歡笑與盼望。


恭喜蘭花寶寶誕生!!
恭喜品大王當把拔惹!!
愛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