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恩人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碰上一些「恩人」,他們或許提供幫助、或許話語鼓勵、或許出錢出力,或許是情感支援,因著這些幫助,讓我們走出生命低潮,開啟不同的新頁。此文想要感謝我們家的大恩人--洪醫師。
          話說七十幾年前,我的母親與我外公外婆從大陸因戰爭來到了台灣。當時剛發生228事件,台灣人對外省人有著強烈反感,我外公、外婆連外出購物都受到挑悻與不友善攻擊,更遑論找工作,當時母親幼小,一家人無依無靠、甚至無家可歸。非常幸運的碰到了一位洪姓醫師,他因為感恩他生命中的一位外省籍恩人,而將此恩轉報於我外公身上,收留並安置了他們,與自己同住在四合院內。外公外婆與母親在洪醫師家中白吃白住,眨眼就是十三年,直到外公和外婆考上了正式教職才離開洪醫師家。根據母親口述,這十三年洪醫師不是單單提供住宿而已,還會主動贈送生活中的必需品,母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小電鍋,甚至還會在時局混亂時,保護我母親家的人身安全。這樣的恩情,聽在我的耳中,真是不可思議、彷彿天方夜譚!!十三年?? 怎麼可能???我連用想像的,如果自己的親兄弟與他們的家人和我同住十三年,我大概都會嫌麻煩了,而洪醫師卻收留了非親非故的外人十三年。
          外公去世後,洪醫師也過世後,兩家的聯繫就漸漸斷了。今年過年,母親又憶起了童年的故事,我們鼓勵母親聯絡看看,尋著蛛絲馬跡,靠著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竟然重新聯絡上了洪醫師的家人。母親也許是近鄉情怯,又或是人際尷尬,竟然頗為忐忑,畢竟分隔二十幾年,似乎無話可說,但又滿肚子話不知從何說起。但是無論如何,即便報不了恩,這個生命恩人非見不可。於是這個週末,黎明即起,老姐陪著老母南下,重回老家,與洪家老鄉親們團圓。感謝上帝的安排,洪家姐弟的家人們也正好因為過年,難得從不同國家返台全家團聚,使母親和我可以在這次南下和大家一起碰面。
示意圖
          外公外婆那輩的人已經凋零; 母親這輩的都已經是髮蒼蒼、視茫茫的老人家; 我這輩的也都是已經成家立業的中壯年; 子女這輩的也都已經是國高中或大學畢業的年齡。看到母親與兒時玩伴們相隔數十年寒暑後見面時的驚喜與激動的情緒,他們手握著手,細數著記憶中四合院裡的龍眼樹與水井,屋外的大水池、還有上學的泥濘小徑、學校附近的荒煙墳場、火車站旁的大片竹林....過年時外公外婆包好餃子、做好多饅頭帶去與洪家大小一起吃年夜飯...這些如數家珍的點點滴滴,讓老姊彷彿看到童年時期的母親,四合院裡的草木與笑聲重演,一幕一幕,歷歷在目。這些故事,也讓我與洪家一見如故,彷彿失散多年的家人。
          母親與洪大姐已經八十,洪大姐這次正好遠從美國回台灣過年,像這樣大家可以重逢的機遇,不知明年是否還有? 很久很久以前洪老醫師受恩某人,七十年前,洪醫師施恩母親家人,因著這恩情,我母親才能長大、也才有我與我的子女。七十年後,這恩情依然在我的血脈中汩汩湧流著,我不知道該怎麼回報洪家的大恩大德,但是我將這次訪問路竹的故事告訴了女兒,要她牢牢記住,不可遺忘,並告訴她,一定要珍惜回報我們生命中的恩人; 有能力時,切記要慷慨恩待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