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過年


          如果要說說離婚的好處,我想,不需要當「苦命阿信」大概是好處之一吧。姊姊結婚後有短暫當阿信媳婦的經驗,被前婆婆使喚來、吆喝去,當成無薪女傭,沒有自己的房間,沒有隱私與尊重。曾經為了煮年夜飯,從早到晚在廚房昏天暗地的忙三天,餐後還要清潔二十幾人的杯盤狼藉與洗手台中堆滿的油膩鍋碗瓢盆。恐怖經驗,沒齒難忘。離婚後,每年過年都很輕鬆了,我與兄弟每家各自帶菜到父母家團聚吃年夜飯。既然是在自己家,我當然不是阿信,而是爸媽的寶貝女兒。過年對我來說,與日常和家人相處沒什麼不同,就是平凡的家庭生活。
          今晚我滷了牛腱,還做了一個沙拉帶去,即便廚藝普普,因為都是自己人,再加上滿桌子豐盛的菜餚,因此毫無壓力。吃完飯後,就是拜年發紅包。小孩子要和長輩說吉祥話才能領紅包。今年狗年,大家的吉祥話超爆笑的,什麼「十犬十美」、「雞犬升天」、「開花結狗」之類的搞笑諧音祝賀語,這算是晚上的高潮時段。發完紅包後,就是看電視、滑手機,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最後通常有人耐不住,會提議來玩撲克牌或麻將。老爸雖然曾經腦部開刀,思考上不太靈光,但是打麻將時卻常常胡牌 (大概因為我們打得實在太爛了吧!)姊姊完全不會打麻將,每次過年勉強候補上桌,也都是學過就忘,但是姊姊最愛看大家圍桌打牌。老爸老媽總是認真讀牌,胡牌或碰牌時開心的像小孩一樣,被上家碰或吃牌時會懊悔頓足,他們玩得開心,我們就陪得開心。
          過年除了菜色豐富與打麻將之外,其餘的部分和每天平凡的家庭生活差不多,每天平凡的生活,常常會讓我們忘記珍惜與感恩,但是幸福其實就是在柴米油鹽的點滴之間。我知道數十年後,當我垂垂老矣時,我會想念今晚平凡的、淡淡的、溫溫的、暖暖的、鬆鬆散散的家人相處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