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為什麼愛?給慧慧的 Q & A (Part 1)

最近慧慧要我回答一些問題,於是想把這些問題記下來:

1) 慧慧問我為什麼愛她,為什麼能接受她性格上的弱點:我想這個問題大概有三個方向可以回答:

首先,我覺得人人都有性格上的弱點。假若你希望人家接受自己的弱點,你也必須學著接受對方的弱點,不然的話,我很難想像情侶要如何互動。因為不可能兩人之中只有一方去接受另一方弱點。比如說,像我就是隻烏龜,做任何事都很慢,講話也很慢,連打拳都慢慢 der,可是慧慧從來沒有嫌棄過我。其次,慧慧的弱點對我來講並不是什麼「地雷」。我可以想到的地雷大概是勢利、自私、愚昧(i.e., 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等等,這些慧慧都沒有啊~再來,我覺得很多所謂的「弱點」,其實比較像是某種個性在某些情況下的表徵。比如說「情感鮮明」的個性,在一般情況下表現出來,會讓他人覺得很 high、很容易變熟,但在兩人吵架的情況下表現出來時,就會讓人覺得很兇、很霸道。由於是同一個性格,兩種表現,因此你很難要求去除一種表現但保留另一種,也因此才有人說,既然愛對方就要愛對方的全部吧。

2) 為什麼年齡差十八歲的還要在一起?因為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還是個性相投比較重要。年紀相仿但個性不合,感情的品質也不會比較好。當然這時候慧慧就會問,那為什麼不找同樣年紀「且」個性相投的人在一起?這又要從兩點來回答嚕:首先,長到這麼大,我還沒遇過相處起來跟慧慧一樣自然的女生。就算是之前交往的對象,回想起來我覺得也是不合,只是當時沒察覺到。而且就算我能遇到同年紀、個性合的人,那也要在雙方彼此喜歡的情況下才會在一起,這機會真是小啊。其次,「XX且XX」的條件一開出來,就會像滑梯一樣,可以不斷開下去。當找到年紀相同且個性相投時,我們還可以問「為什麼不找年紀相同個性相投且臉蛋漂亮的?」由此可知,「且」真是個很危險的字啊。

慧慧一句話,常讓我信心爆表
明明沒什麼好緊張的...
3) 慧慧無可取代的吸引力:首先,慧慧是個不勢利的人,這就很有吸引力了。再來,慧慧很會肯定別人,會點出別人的優點。我這輩子接受過的讚美總量,其中大概有百分之九十是來自慧慧吧!這點真是太太太吸引人惹!「會讚美別人」這個優點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真的能做到的人不多。一般我們聽到的讚美,通常是對我們某方面的表現的讚美(論文寫得好棒、菜煮得好好吃),而不是對我們個人特質的讚美。慧慧對別人的肯定,往往是後者,有深度的肯定。還有,慧慧是個「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慧慧面對很多緊張的情況,她都能用種適度放鬆的心情去面對問題。這種特質是我所沒有的。我通常是正好相反,就是明明沒什麼好緊張的狀況,我會變成抖貓一隻。所以啦,慧慧的這種特質,對我來講非常有吸引力。我不大敢想像我跟另一隻容易緊張的抖貓相處,那這樣兩個人很容易一起緊張.......抖抖抖抖抖.......。最後一點就是,慧慧真的很正,然後身材又好。以前有個朋友還跟我說:「你運氣怎麼這麼好?」真的所言不虛啊。雖然這麼講可能有點不厚道,但放眼望去周遭的女性友人或是男性友人的對象,有慧慧這樣等級的可是鳳毛麟角啊!(待續)

相關閱讀:
愛的理由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3.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