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感情出軌之我見

         
某日,一位朋友來我辦公室找我,看她神色有異,詢問後,她突然雙眼泛淚,強忍情緒的從牙縫中吐出 "我老公有婚外情了...." 接著忍俊不住,嗚咽著哭泣起來。她雙肩顫抖,淚水汩汩不止,憔悴心碎,我有過類似被劈腿的經驗,真的可以感同身受被最親密的愛人欺騙的那種五馬分屍的感受。她的傷心,我懂; 但是她老公的花心,其實我也懂。"感情出軌" 被成龍說成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成龍一竿子打翻一船男人,曾經引起許多"好男人"忿忿不平。但是身為女人,我要說,當遇到了誘惑,那也是天下女人會犯的錯,至於是否真的會「犯」,就看當下機會如何 (Matter of chance)。
有時出軌只是一念之間
          回想起來,我的人生際遇很有趣,大學正是年輕人交朋友的年齡,我卻完全沒有異性緣交男朋友,但是婚後,隨前夫赴美一起攻讀碩博士,前夫讀的科系與學校當時全美排名第一,他的朋友群全是優秀頂尖的一時俊彥,多是才貌雙全、能文能武、學富五車、幽默聰明之輩,認識這些優質宅男,說不心動,是騙人的;說沒私下拿前夫與他人比較,也是騙人的;後悔沒有貨比三家就嫁人,是真的。                  
          離婚後,恢復單身,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沒有正桃花,卻時有爛桃花。已婚中年男子的蠢蠢欲動,互動中似有若無的曖昧,在我單身孤寂時,其實是會讓人迷惘留戀的。我自認並非壞女人,衷心盼望著一份健康完整的愛情,但是在我單身十幾年間,在成人世界互動中,逐漸體會到情感出軌常常只是一念之間,人,真的是非常軟弱的動物。有時面對誘惑,要毫無邪念,並不容易,非常需要道德與理性; 有時拒絕他人,是難以啟齒的尷尬,也是人際關係的挑戰,非常需要勇氣與智慧。杜絕犯錯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要開始。有此醒悟後,自訂三不一要「自愛守則」,我選擇遠離誘惑,以斷開身陷泥沼的機會 (so, it's a matter of chocie rather than a matter of chance)
1. 絕不和已婚男人交往、
2. 絕不為了結婚而降低標準、
3. 絕不為了顧及他人面子而不敢拒絕、
4. 絕對要和不該動情的對象保持安全距離。
           也因為這些體悟,對於 「老公感情出軌怎麼辦?」 這種問題, 我的答案是,如果是他第一次出軌,他也發自內心非常後悔,痛定思痛絕不再犯,那麼我會原諒對方。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有時需要跌倒後才能學會成長。但是出軌劈腿的寬限額度只有一次。如果再犯,那麼我個人會選擇慧劍斬情絲,趕快離開這渣人。「慣性劈腿」透露出此人性格軟弱、貪婪、道德低落、缺乏自制力、沒有責任感、或甚至是一種心理匱乏的表徵,必須透過拈花惹草來達到自我肯定與自我滿足。若不認賠殺出趕快離開此人,就要有心理準備,後面會有滾雪球式的負面骨牌效應,需要付出高昂的身心靈受摧殘的代價。

相關閱讀
遠距戀-與異性相處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