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閨密情

          今天看了湖南江永女女獨傳的神祕文字,[女書]。這是江永地區的瑤族女人專屬使用的文字,因為古代舊社會女子不能上學堂受教育,在男尊女卑的社會中,女人生活艱辛壓抑,當時江永婦女傳統是 "男人面前不說真,姊妹面前不說假。" 因此女人與結交的姊妹淘之間使用彼此創造出的秘密文字來互相傾吐心事,姊妹之間雖無法常常見面,卻以女書寫信問候,或見面時互唱女書,含淚傾訴憂傷。按照習俗,母親將此文字傳給女兒,經過代代相傳,從明朝至今,形成湖南江永女人之間獨特的閨密密碼。但是隨著現代化開放後,目前女書的自然傳習人只剩下個位數字,這個獨特的文化遺產正將消失於世界。
(以上資料摘自: 20140515 快乐汉语 神奇女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LPsadwhz4
女書回生 紀錄片 zu shu 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u46qOcuBE&t=7s )

          話說,當我看上面這個影片時,看著影片中兩位老人,互唱女書傾訴心事,彼此緊握對方的手,訴苦的人邊低吟邊落淚,聽苦的人也跟著泣不成聲,雖然我聽不懂,但也不禁濕了眼眶。感動的不是因為那咿咿呀呀嗚咽的低吟,而是他們一生肝膽相照、互相扶持的那份真情。
          朋友之間有真感情嗎? 當你遇難時,你有朋友願意為你挺身而出、陪你哭泣;當你開心時,他也單純的和你一同欣喜感動,沒有忌妒? 這是多麼美的畫面,也是現代競爭社會中多麼難能可貴的情感!! 曾經,我以為我有這樣一生可以依靠信任的好朋友,當我單身難過時,她陪伴我走過很多低潮時光。我兩互相傾訴生活的磨難,彼此扶持依靠。但是在我認識品弟後,漸漸感覺到了我的幸福成為他人無法啟齒的不爽;我的順利成為別人暗藏於心中難以下嚥的酸葡萄。
          我沒有抱怨,因為摸摸自己的良心,如果換成是我,當好友和自己處境一樣差或比自己處境還差時,我大概也是樂意鼓勵受苦的好友;但是若好友突然之間變得比自己還幸福,或變得比自己還強,可能也是會產生失落感或甚至忌妒心,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吧。同病相憐容易,但是成人之美困難;伸手協助他人比較容易,畢竟自己是處於高位,"同情" 更高托了自己優雅的美德;但是能替好友在比自己豐富的成就或幸運上真情替他歡呼就很難了,因為那挑戰了人性。
          看到老人家單純的友情,與姊妹之間同喜同悲,多麼令人動容的人間真情!!

羅馬書12:15節,保羅說的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簡單的話語中,一語道破了人性的軟弱黑暗。我現在做不到,但是求上帝給我一顆願意謙卑悔改的心,能成為他人真心同喜同悲的好友。
女書--閨密密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