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理直氣和

          對某人或某事不滿時,常常滿肚子脹滿的話想表達,但是即便自己有理,如果態度太急、太衝,到最後也會變成理虧的一方。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理直氣和的解釋。但是不是人人都有這種深沉的好功力.   如果功力不足,用寫信的方式解釋也是一個好方法。寫信需要花一些時間,寫下的文字可以修改,因此寫完後,怒氣通常會多少宣洩掉一些,在寄出前,還有機會再斟酌修改語氣。
          如果真的、真的不幸就是轉角遇到鬼,與對方碰個正著,最好禮貌寒暄後找機會快閃,切記不要正面討論自己無法控制情緒、敏感易怒的「那個話題」。但是,如果各位像我一樣不幸,就是碰到了不該碰到的人,對方還一路緊隨,硬要「聊天」,那麼,如果除了「那個話題」之外,真的找不到其他話梗聊,就保持沉默吧。沉默會帶來尷尬,但是,此時此刻就是要有頂的住沉默尷尬的能耐。
         聖經上說,能勒住舌頭的人,就能勒住全身 (雅各, 3:2). 可惜,我就是那個在一片尷尬沉默時,沉不住氣破梗提到了敏感話題的白癡。當我解釋自己的想法後,想當然爾,對方回防,然後我再解釋、他再回防,一來一往,事情就變得更尷尬糾結了。。。。如果雙方都有情緒並累積一堆不吐不快的理由,那麼雙方都只打開了舌頭卻關上了耳朵,此時的「溝通」其實只是捍衛自己的立場,透過言語去表達自己,而非透過言語去理解對方。贏了,暫時會「爽」,但是爽後心中難免有虧欠;輸了,會滿肚子氣;無論輸贏,一點好處也沒有,不如忍受尷尬沉默,閉口不言。
          另一次更嘔的經驗是,被某人不實指控,我很努力的解釋,他反而擺出越超然沒情緒的姿態回咬我,「幹嘛這麼激動,幹嘛這麼容易受傷?」 (翻白眼,因為你污賴我、指控我啊,不然勒?)對方這種令人無言以對的行為,就像是打完人反而優雅好心地反問,"你幹嘛覺得痛" 一樣莫名其妙,但是姊姊動怒就輸了,而且有理說不清,因為一旦動怒,事件焦點就被移轉成是自己「過度詮釋」的問題了。這就是態度的重要性。從這個悲慘的經驗中, 爆衝姐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原來,當態度淡定冷靜時,論斷、污控、無理的人都好像是知書達禮的好人; 邏輯不通,文過飾非的狡辯之詞,如果是態度理性冷靜的說出,似乎也能變得很有道理似的。
          當然,好的態度不是用來抹黑他人或攻擊他人的武器,但是好的態度的確是溝通時的必須要件。 如果自知對某件事情有情緒無法好好解釋,要學習先「嚥下去」情緒,等情緒過後,有機會再針對事情態度和緩、理直氣合的溝通。氣急敗壞姐天生沒有這個冷靜細胞,只能靠上帝修剪,後天勤奮學習,努力改進了。

相關閱讀:
天生壞脾氣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