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想愛就要信任

         
          本週和品弟查經的感動是信心
          年齡懸殊姐弟戀關係中,姊姊永遠會有的心理障礙是,「我老了以後,弟弟還會愛我嗎?」這樣的恐懼是自然的人性反應,畢竟人總是喜新厭舊,美麗年輕當然比年邁皺紋有吸引力。 老實說,缺乏安全感是我和品弟交往最大的問題,我若和品弟要走一輩子,「信任」就是我一輩子要面對的挑戰與修練。而且,我猜,隨著我越老,我會越沒有安全感,越難信任自己有魅力、信任對方能忠誠。
          但是,一個人生活在沒安全感的情緒中, 是一種無底洞的自我折磨, 是驚弓之鳥的煉獄煎熬。我無法阻止自己變老,也無法阻止誰愛上品弟,或品弟愛上誰。那麼我到底能做什麼才能讓自己可以免於恐懼,享受愛?後來想通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練習信任」並且「選擇信任」。
失去信任,心就遙遠了
          曾經有一次,我爬山時,路上無聊,故意幻想,如果有一天,品弟開口告訴我,他愛上了別人,需要和我分手。沒想到當這個假議題被製造出來後,我竟然感受到山崩地裂般的真實痛苦,一路強忍不住,痛哭流涕,還好山上沒什麼人,我可以讓排山倒海的情緒宣洩出來。那次的幻想雖然現在想起來覺得真是無聊至極,但是倒也讓我身歷其境的體驗了被拋棄的感受。我記得那時邊走邊哭,做出的結論是,理性上,因為我很愛品弟,我很替他開心他找到了他愛的對象,所以我會成全他。但是情感上,那是一種被奪走靈魂的感受,生命不再有故事、也不再有意義了,人,大概會槁木死灰,變成行屍走肉吧。那天很巧,早上聽的恩典365內容正好是寇紹恩牧師分享他生病的經歷。他說,「上帝沒有應允天色常藍,但卻應許風雨中可以靠主得力。」聽的當下,老生常談,沒什麼感動,但是當我悲傷得撕心裂肺時,這句話浮現腦海,幫助我慢慢收拾情緒。
信任就是愛
          這次身歷其境的經歷,讓我比較不害怕失去。我知道,要和品弟一路走下去,挑戰非常大。婚姻之路不可能常晴無雨,生命的意義在於練就風雨中紮根抗風、承受澆灌的能力,風雨後才能茁壯成長。當面對風暴時,關關難過關關過,要能有眼光看到風雨過後的彩虹。風雨過後,我才會成為更老練的生命鬥士。但是「不怕失去」,畢竟只是被動性的心理防禦,而且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感受; 主動且有建設性的做法是「信任」,信任是以他人為中心,給予對方人格尊重。
想愛,就要選擇去信任
       

          人類與動物不同的就是具備「道德與理性」; 一夫一妻制的婚姻違反動物性,此制度能存在,靠的就是道德與理性。有人認為「信任」是不理性的行為,但是對我而言恰恰相反。我認為感情上的信任是一種建基於道德的理性選擇。因為道德既然非人類動物性的產物,相信某人會「因為道德拒絕誘惑」就是違反動物性的理性思考了。也就是說,婚姻需要靠道德與理性維繫,信任就是道德與理性的一種實踐。簡言之,忠貞伴侶的關係要維繫,首先要用理性選擇去信認對方,沒有這種信任的能力,那麼就不要選擇婚姻。若想要婚姻與感情忠貞的關係,那麼就只能理性選擇信任(信任自己,信任對方)。既然信任是忠貞關係中的必要條件,那麼與其要求對方,不如從自己開始做起。
          但是,如果信任對方,最後卻被對方欺騙拋棄了怎麼辦? 我只能說,如果你在婚姻中,盡心努力、問心無愧,他卻背信忘義,自己砸了自己的道德招牌,那麼這種人也不配得你尊貴無價的愛了,就任憑他去追求他的紅玫瑰吧 (根據張愛玲的精闢,到手了就都一樣是惹人嫌的爛玫瑰了)。愛,是脆弱又珍貴的禮物,一定要慎選對象,只給懂得珍惜的人。不懂珍惜的人,永遠吃嘴裡看碗外,忍痛認賠殺出,雖然過程必定很艱難,但是正面思考是,能離開這種爛人,才是幸福的開始啊!

話說回來,想愛就要信任; 信任就是愛。

生活操練,每天自我洗腦:我愛品弟,品弟愛我,我信任品弟,品弟是理性的動物,品弟尊重婚姻與道德,我也是理性的動物,我尊重品弟,我選擇信任。

相關閱讀:
愛與信任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23.html
要幸福?停止胡思亂想吧!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