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貼圖

由於遠距相處,經常跟慧大王使用臉書聯繫感情,我們對於臉書的貼圖十分熱衷。前陣子有兩組貼圖上架:一個是垃圾鴿,另一個是 kingdom of Tigers。這兩組貼圖各有特色:垃圾鴿有種說不出來的藝術感和喜感,像是牠張口驚叫的圖,與 Edvard Munch 的名作 <吶喊> 有八成像,傳神地表現出現代人內心的徬徨與恐懼。Kingdom of Tigers 相較之下,比較著重的是其白爛的元素。(這點從貼圖的名字就可看出些端倪,明明是一群白胖胖的家貓,硬是要說是 "tigers"...)例如一隻流著口水的貓,旁白寫著 "I'm hungry." 莫名其妙的是,作者給這貓畫上了海盜的眼罩。究竟作者想要透過眼罩表達什麼,不得而知。另外一隻貓圖的旁白是 "Trust me.",該貓頭上畫了個小皇冠,難道作者想表達這貓很有社會地位,所以一言九鼎嗎?I doubt it.

重點是,如果是我一個人的話,老實講我可能不大會用如此白爛的貼圖。就算用的話,應該也不大常用。然而因為慧大王,我們的對話框裡現在都是滿滿的貓貼圖。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兩個人在一起時,彼此會互相影響,兩人都會做出一些單身時不會做的事。像慧大王跟我說過,如果她單身一人的話,就不大可能會去日本自助旅行。而如果我單身的話,雖然獨自旅行不是難事,但單獨一人的無趣感,可能會讓我遲遲無法成行。另外,慧大王對吃的東西很有興趣,而我個人在吃方面比較省,所以如果沒和大王一起旅行的話,我可能會錯失這世上的許多美食。

回到貼圖。我發現由於長期和慧大王用貼圖聊天,這些貼圖已經漸漸地帶有某種意義與回憶了。Pusheen the Cat 已經不再只是一隻肥貓在那邊滾來滾去,而是象徵了我和大王的共同審美觀(大王還特地送了我一件 Pusheen 的衣服當禮物)。Tweet Tweet Parakeet 已經不再是兩隻鸚鵡在喘氣,牠代表著即便大王有氣喘的毛病,這不影響我們的感情。我相信以後如果看到白爛的貓貼圖,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會是:「這貓是怎樣?穿個皇袍就跩個二五八萬的,還 fabulous 咧?」我會聯想到的,應該會是在普渡大學的第二個春天之時,某天早晨陽光落進我的臥室,我剛吃完早餐,泡了杯咖啡,打開 Skype,和慧大王聊著她當天 sociolinguistics 的課程上得如何。她可能會順便靠北一下逼逼今天吃掉了多少垃圾,此時我可能也會講講自己 TA 的工作,順便聊一下語言學的東西,然後分享一下水豚的照片或影片......音樂也具有類似的魔力。我們往往對某些歌特別喜愛,倒也不見得是因為那些歌的藝術創作的價值很高。它們可能僅僅是首簡單的芭樂歌,但因為跟聆聽者當時的體驗與回憶結合在一起,使它們彌足珍貴。

相信數年後,如果臉書還保有這些貼圖的話,它們必能勾起我和大王在 2017 年在網路上聯繫感情時的點點滴滴。

相關閱讀:
遠距姐弟戀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0.html
省話一哥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22.html

1 則留言:

  1. "彼此會互相影響,兩人都會做出一些單身時不會做的事……" 跪求品大王影響我讓我沒那麼愛吃,讓我脾氣溫柔一點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