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寬恕

         
我是個很不精明的人,每年報稅,就是去國稅局請服務人員電腦計算繳費。直到去年,才無意中赫然發現前夫家人仍使用我的人頭購買股票避稅。發現這件事情的當下,真的是血脈噴張、激動不已。
          我嫁入第二天,前公公就一早說要帶我出門辦事。跟著他來到某銀行(因為根本沒有提防心,所以根本不知道是哪家銀行),他用已經幫我刻好的圖章,幫我開了一個銀行帳戶,但是銀行本子與圖章卻是由他保管。當時年紀小,不敢多問,也不敢拒絕。婚後隨前夫赴美讀書,輾轉聽我父母說,他們幫我報稅,公婆用我的人頭購買了七、八支股票。當時心想,既然已是一家人,當人頭幫忙繳稅可以理解,雖然未被事前告知,心裡有些不舒服,但是也只好忍下來。十二年的婚姻,最後決定認賠殺出結束,本以為金錢紛擾與人頭事件會就此落幕,我與他們家人從此可以不相往來,「道不同、不相為謀」,沒想到,結婚、離婚到現在這二十五年來,我一直還是他們的人頭戶?他們還一直用我的身分資料與圖章在我背後做我完全不知道的事情?看到我的報稅清單上那些陌生的股票,真的有如晴天霹靂、憤怒至極!!
          寫信給前夫,請他轉達不再使用我人頭的意念給他的父母,否則我會採取法律手段。但是前夫竟然惱羞成怒,反控說他不怕我的威脅,要告請便。於是我決定要徹底杜絕這件不合法的事情。因為手上沒有任何股票相關資料,也不知道股務代理人或購買機構,連自己的開戶銀行和圖章都毫無所知,所以過程頗為艱辛。首先,透過國稅局,我查到了股務代理人,他建議我先去警察局掛失,然後去地方法院辦理「公示催告」,登報三天、申請除權、法院出庭,最後在取得判決書後,才能補發股票。上週順利出庭完畢。這半年多折磨人心的訴訟行政流程總算是即將落幕了。
          接下來的問題是,股票除權後,我可以補發新股票,也就是說,我名下對方所購買的股票就變成我的了。我因為不玩股票,所以對於我名下的這些股票值多少錢,目前完全沒概念,但是我該怎麼辦呢?這些股票雖然在我名下,我二十多年來都在付稅,歸屬上雖然我合法擁有,但是它們真的是我的嗎?雖然前夫婚姻中吃人夠夠,吃光我近千萬的積蓄與資本,婚後不給贍養費,我對他恨之入骨,但是因為他欠我,我就可以合理佔有這些股票嗎?雖然是對方違法使用我的個資與人頭,我卻花約半年的時間與金錢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因為對方的魂蛋,我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擁有正當性嗎?
          上帝在我困惑時,總是給我需要的話語。說巧不巧,我和品弟這週的讀經進度正好是路加福音第六章。神的話,讓我震撼不已,上帝直搗黃龍的戳破我心理黑暗隱密的貪念: (6:27-38)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 好。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他拿去。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 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 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 麼量器量給你們



















當我指控前夫家人貪婪自私時,我怎麼也起了貪婪之念呢?我願他人待我寬厚,我就需又先待人寬厚。當初知道在當人頭,選擇隱忍,現在又何必指望對方償還呢?我沒有「人打你左臉,連右臉也給他打;人奪你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的雅量,但是我願意練習「被奪的,就不要回來了」;「不論斷人、不定人的罪」,我也願意學習寬恕對方,讓心中的怒火毒根可以被拔除,心靈可以擺脫掉憤怒的枷鎖綑綁。
          困擾的問題得到上帝親自的回覆,解開心結後,我的心境好平安喜樂。

相關閱讀:
貪婪自私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