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貪婪自私

          夫妻或情侶之間兩人相處,許多性格會破壞關係的發展。上次談嫉妒,今天來談談我和前夫離婚的原因:貪婪與自私
          因為自己對數字較遲鈍,所以年輕求偶期的我容易愛慕的對象是「數學好」的理工型人才。在大學畢業旅行時認識了前夫,前夫的數字、符號、空間敏銳度很另我驚艷。剛開始和前夫交往時,很驚訝我們對於共同的記憶會有完全不同的記法。比如說,我記憶的內容是"下午去朋友家和一群人BBQ, 一位穿藍色外套xx系新學妹住在靠近日本餐廳那邊剛買了一輛紅色大車"。前夫對同樣的事件,大腦記憶資料會是:"下午四點半去朋友家,大約有十五人聚會,一位大約158公分高的女生住在西拉法葉靠東北方向, 開了一台09年份水平對臥引擎SGP底盤四輪傳動速霸陸"。因為這些天賦能力,他大二就自學寫程式,為自己設計了一個電動遊戲、他預官智力測驗考試考了187分的高分; 他有很棒的方向感,開車出遊,地圖可以過目不忘,因為他的大腦可以快照處理方向與公路編號; 即便在空曠的野外,也可以「感受」出東西南北; 他是橋牌社高手,因為可以輕鬆算牌、記牌; 他很節儉,因為他去大賣場購物時,大腦可以自動化記憶、處理商品不同品牌在不同家賣場的價錢、單位與折扣,然後他會計算出每公升或重量的單位價錢與開車花多少里程、耗損多少油錢過去買A產品是否比買B產品划算。因為他超人級的符號記憶能力,他可以輕鬆的說出路上任何一款汽車的型號、馬力、特徵、油耗、年份; 這樣的特殊能力,隨著畢業後工作財力增加,擴及到音響、黑膠唱片、收藏版相機、限量版手錶、名牌皮包等等。結婚後,想當然爾,我這個數學白癡將財務完全交給前夫。當他還在讀博士班我已經在工作時,他拿我的錢買股票基金、買收藏品、買車、買名牌、買各式各樣他迷戀的精品。我記得那時,最高紀錄,家中有兩百多台德國來卡 (Leica) 相機,車庫曾經擁有過五台各式各樣的汽車、家中地上堆了三、四組形狀詭異的真空管音響與喇叭。這些收藏品玩膩後,他就上網高價賣掉,不但可以賺些差價,還可以成為下次收藏品的成本。當他畢業工作後,他的收藏癖好變本加厲。那時我暫停工作,留在拉法葉讀博士班,而且剛生下女兒。他隻身一人搬到了芝加哥工作,開始了他完全失控瘋狂的單身購物收藏買賣世界。請別羨慕我的生活,我在拉法葉一人住在學校簡單的宿舍、獨立照顧剛出生的女兒同時讀博士班,前夫是一毛錢也不支付的。在他的觀念中,「使用者付費」,因為沒有「使用」到我和女兒,所以沒有必要付費。他在芝加哥的生活讓我非常不滿意,每次我去芝加哥,進門前就不得不禱告,家中不要出現我無法承受的新貨。但是每次都另我目瞪口呆,拉開衣櫥,是七、八盒名牌皮鞋,從未穿過; 一整排白襯衫上還吊著掛牌; 車庫裡的車永遠是新車,我永遠不認識,上次開的那台早已換掉了; 音響與喇叭也又變了樣,我又得學習如何操控,才能聽一首歌。地上散放著的各式各樣的牛皮紙箱,是他大型購物後的鐵證,接下來是可想而知的質問與爭吵。好吧,他總是說,這些是他自己辛苦賺錢後的享受,有何不可。此外,精品買了並沒有浪費啊,因為還可以賣掉,甚至還能賺錢。但是,他對女兒生活費一毛不拔、我們真實的生活品質並沒有因為他工作而改善。我們難得出去旅行時,車庫中停滿了車,卻沒有一台車可以開(因為要保持車況才可以賣)、展示架上兩百多台相機卻沒有一台相機可以使用(因為要保持相機機身沒有指紋與刮痕)、真空管音響不能聽,因為真空管是消耗品。家裡那台BMW重型機車不能騎,因為馬力太大,很難駕馭,需要先買更多的裝備後,才能安全上路。出去玩只住最便宜的爛旅館,因為只是睡覺嘛,睡覺時錢就消失了,沒有道理嘛; 吃飯只吃麥當勞特價餐,因為只是吃飯嘛,吃下肚子就拉出來了嘛; 小孩子穿二手衣、玩二手玩具即可,因為小孩長很快嘛; 家裡的割草機是老舊二手貨,每次都要花上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將後院草地割好,換一台?哀優,就當作割草是運動流汗的好機會嘛; 到朋友家聚餐,所有的剩菜油水,他一律沒節操主動開口打包回家,食物不要浪費、少煮一頓飯,也很棒嘛~即便住豪宅開名車了,他還是會為了一把蔥可以少花50分錢(請注意是50 cents, 不是五十塊錢喔)而從Kroger 超市開到握爾馬,能省則省嘛,賺錢很辛苦滴 (這個邏輯好混亂)... 我記得,當我開口向他要一台車開,因為母親來美國幫我照顧小孩需要多一台汽車接送孩子去安親班時,他竟然告訴我,"我的五台車都太好了,不適合你或你母親開,要不然,我們再買一台便宜的二手小車,或者,你騎腳踏車上學?" 最後是我負氣之下,自己買了一台二手腳踏車上學,但是某日大雪,在雪中滑倒,傷到腰椎,現在成為跟我一輩子的舊傷。最氣人的是,他在未事前告知我的情況下,私下賣掉了我人生擁有的第一隻相機,Nikon FM2 ,那隻相機對我來說有特殊意義,那是大學時代為了學攝影,拼命打工賺錢,猶豫很久才狠心花下我所有的積蓄買來的,那是一個青澀掙扎、揪心忐忑的歷程,我記得握著相機走出店家,腦袋空空、口袋空空,我激動得忍不住大哭了一場。相機陪我走過的青春歲月與美好記憶,卻敵不過它在市場上成為經典後的好價格,賣掉後的錢,當然是落進了他的口袋。
          他的貪婪與自私,漸漸吞噬了他原本的良善與理性,像是「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吞噬任何周遭他可以吞噬的利益,而貪得無厭的胃口,永遠沒有飽足感。他為了在二手差價中賺利潤,買了有問題的車,卻欺騙買家,掩飾問題,高價賣出。他收購一位心臟病需要籌費換心的攝影師所變賣的最後一台心愛的相機,他欺騙對方市場行情,以極低價購入,兩週後以高價出售。他在買賣交易中,違法吃掉答應歸還買方的押金,最後被告上法庭。他拿走我所有的錢,說是要幫我投資理財,但是當我問他財務情況時,他告訴我,我的股票全賠光了...
          每個週末他開車回拉法葉看我和小孩,但是在家裡他要的是夫妻生活、睡覺、吃飯。我一邊讀博士班、一邊當助教、一邊是全職新手媽媽,每天晚上能睡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小時,身體漸漸衰弱,常常生病咳嗽。但是他一回家,我更辛苦害怕,因為有更多的事要做。那時,我已經久咳染上氣喘而不自知,某晚,他壓在我身上強行做他愛做的事時,我咳嗽咳得喘不過氣,請他停止,他卻說,"你再忍耐一下,我快好了。" 完事後,他冷冷的說,"你拿著棉被去客廳睡好了,你這樣不斷咳嗽會影響我晚上的睡眠。" 這些過往,現在寫出來,彷彿如快閃而過的電影情節,他已經變成我不認識的陌生人了。
          博士口試順利結束後,我們談判離婚。數學好又自私貪婪的他說他不要小孩,所以可以不給我子女撫養費。雖然結婚超過十年,他說,他也不需要給我贍養費,因為這十幾年裡,我與他經常相隔兩地,如果婚後男人平均一週三次性愛,他計算出他並沒兌現婚姻中應得的性愛次數,所以其實反而是我欠他才對。他說他幫我買的股票全輸光了,不是他欠我,是我運氣不好,所以不需要給我錢; 我和他一起投資買的房子、家具、汽車,他說,有本事就來芝加哥搬或提告,他說 "我不會給你一毛錢。" 令人錯亂的是,他竟然指著我的鼻子說, " 你這個女人,就是愛錢,就是跟我死要錢!!" 最後,我決定什麼都不要了,我只要儘速離開這個醜陋貪婪的無臉男。我帶著兩歲的女兒回台灣,孓然一身、兩袖清風、一身是病的結束了我十二年的婚姻。隔年,我接到芝加哥地方法院的通知,我自動放棄芝加哥房子的財產所有權,放棄書上有著前夫模仿我的假簽名。
       
          一個數學很好,曾經單純可愛的男孩,因為貪婪與自私,一點一點慢慢改變,變得面目全非、讓人不忍卒睹、不堪回首。紀錄至此,仍然怵目驚心。





相關閱讀:
嫉妒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13.html
寬恕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25.html
愛要怎麼算?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