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天生壞脾氣

         
我自認天生壞脾氣像父親,血氣方剛,說話用字嗆辣,情緒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這個缺點,是我窮極一生要對付的問題。有時很哀怨,覺得上帝不公平,為什麼把我造成這樣壞脾氣的女人,脾氣性格來自於父母與家庭,我也不願意成為壞脾氣的人啊! 對照品弟,我很羨慕他,他就是一個天生沒脾氣的人。我再怎麼氣他、罵他、鬧他,他就是能處變不驚,永遠不會口出惡言。網路曾經流傳泰國白龍王的指點迷津: 事業、家庭、姻緣... 怎麼才能變好? "人只要脾氣好,一切都會好"。 這樣說來,品弟這種好脾氣的人,根本就是天生贏家;而我這種"性格豪爽"、"個性十足"的 "性情中人" 根本就是注定天生輸家了??
          朋友提到年假期間家人相處,因為一點小事,而某人翻臉出言責備,破壞了一家人團聚的氛圍。當友人指出 "難道話就不能好好說嗎?"  "既然自願做,又何必埋怨他人不分擔?" 時,我同意他的"高見"。但對我來說,那是局外人清高的"風涼話",是沒發怒者"高尚"又襯托出自己修養的"何不食肉糜"的說法。對於壞脾氣的我來說,當家人都不出手幫忙,而自己非自願性的不斷 "自願" 付出,反而多做多錯,累積滿額,因此怒氣爆發,這樣的情況,我其實頗能想像與理解,因為如果換成是我,我大概也會不爽,心中的綠巨人浩克會慢慢地被喚醒長大。然而友人說的也是對的,同樣的事情,若用溫柔的方式說明,不動怒,的確是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最近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民進黨立委童仲彥毆妻案說明,怒氣若不知節制,"罪就如同伏在門前的野獸" (創4:6-7),除了傷害了他人,也吞噬了自己。
           聖經也多處教導要溫柔,如馬太福音所記載的神的應許, "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必承受地土" (太 5:5), 因此我常常自省,不斷認罪悔改,但是壞脾氣還是會控制不住的爆發(機率有降低,但是還是會爆發啊~~~)。我很痛苦,如馬丁路德在尋求上帝的過程,期望可以過著不犯罪的生活,而陷入不斷失望與自責的深淵,甚至絕望時對上帝發怒 "寧願上帝沒有造我"。今天讀到 詩篇(37:8)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還有以佛所書 "生氣卻不要犯罪" (4:26), 突然有被ㄎ一ㄤ到的感覺。原來,[生氣]不是[罪],雖然生氣很容易作惡、犯罪。想想保羅,他也是一位血氣方剛、自以為義之人,曾經自認師出名門、嫉惡如仇、嚴守律法,迫害耶穌與基督徒,即便得救後,也曾怒責彼得,與巴拿巴爭吵、唾棄馬可。他自己在歌林多後書中也自述他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 (10:2),他也描述了別人對他剛直言語的評論,"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 言語粗俗" (10:10)。但是保羅天生的"衝"脾氣,反而使他成為神手中最好的器皿,上帝揀選了保羅,使用他這樣的烈火性格,為初代教會拓荒,因著他的熱血激情與犀利言語,為福音辯論爭戰,立言著書,聖經新約一半是由保羅所撰寫,最後保羅甚至為主殉道。
          也就是說,我的壞脾氣的另一面,可以是熱誠活潑、願意衝撞開拓、激勵他人、擇善固執。也正因為我的壞脾氣,我更能同理心的去理解壞脾氣人的悲哀無奈。上帝既造我如此,也必用我如此。神既然給了我們情緒,生氣乃是人性的反應,但是切記生氣卻不可作惡、不可犯罪,絕不口出惡言,要能理直氣和,才能不傷害他人、不破壞關係。
          怎麼做呢? 下面是個人經驗分享:
1. 發洩怒氣: 生氣時,火力最強、殺傷力最大的那口氣一定要忍住 (假想那是毀滅世界的核子按鈕,一旦觸動,就世界末日了),這是最難,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可以忍住最後一口氣,其實就已經成功一半了。這口氣忍住後,不要自己悶在心裡,一定要找到宣洩的出口,如找朋友訴苦,將怒氣寫下來,或是用自己可以宣洩的方式發洩出來。我的經驗是,[忍耐]並非解決之道,累積的怒氣,很容易失控一觸即發,一發不可收拾。最好的方式是每次都能找到適當的管道宣洩乾淨,不要堆積在心裡。
2. 禱告祝福: 禱告宣洩情緒,並且為仇敵祝福。當對某人發怒時,為他禱告並祝福真的很難,但是一旦開口,就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我曾經試過,雖然有效,但是要密集這麼做,才能將效果持續。
3. 微笑或運動: 當人憤怒時,臉部表情與肌肉會不自覺的皺縮與緊繃。嘗試著微笑,即便是假笑也可以,會立即有放鬆肌肉的效果,使得緊繃的情緒也會放鬆下來。心理學專家早就證明,我們的大腦會影響我們的肢體動作,反過來,我們的肢體動作也會影響我們的大腦思緒。當大腦生氣時,可以嘗試做一些放鬆的運動(散步)或微笑來刺激腦部多巴胺的釋放,而改變緊繃鑽牛角尖的思緒。
4. 從他人的角度思考: 當某人得罪自己時,嘗試從他的角度思考問題,也許就可以明白為什麼他會這麼說或這麼做了。當可以理解對方時,對方令人惱怒的言行就不具有同等的殺傷力了。(這招是品氏獨門武功,知易行難,根據老姊觀察,這也是為何品弟從沒對他人動怒過的主要原因)
5. 檢討自己的自尊心:有時被激怒是因為對方無心的言語或是他人直接的指責。許多論斷批評很容易傷害自尊心。但是在找到暫時的出口宣洩掉情緒後,也要問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容易受傷或發怒?這樣脆弱的自尊心是不是可以改善?對方說的是否有理?反覆檢討,擴展自己接受批評的雅量,可以讓自己有更大的包容心去面對挑戰性的環境。
6. 逛街或看電影 (或做自己最喜愛專注的事情): 對我來說,這兩件事情很能轉移我的注意力。逛街不一定要買,欣賞櫥窗,挑幾件時髦不敢穿的衣服試試看,然後打包或默默放回去都可以。玩換衣服的遊戲總是我最專注與開心的時刻。看電影最好選擇陽光、正面又好笑的電影,可以讓自己兩小時後走出電影院,心情脫胎換骨。但是這招只能暫時讓人忘記煩惱。真正能拔除怒根的還是前面五項。
   以上的做法,最好複方配合使用,交錯反覆操練,只要願意努力,我相信天生的性格還是可以收斂的圓融一些。我會繼續努力的。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

相關閱讀:
情侶吵架的種類v.s. 解決方法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11.html
吵架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27.html
理直氣和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3/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