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嫉妒

       
嫉妒是幾乎每個人多少都會經歷到的考驗.對情侶來說,嫉妒好則可以表達愛意、壞則可以動搖國本,破壞關係.
         還在美國讀書、年輕貌美不懂事時,我記得前夫忌妒心很強,每次出門參加朋友的趴踢,他都不准我穿漂亮的衣服,也會事前規定我不可以和某人多說話、不可以笑太大聲、或不可以成為焦點... 云云。當時的我會生氣的反駁,'別人喜歡我,我又有什麼辦法?' '我就是長這樣, 你怕別人喜歡我,幹嘛不娶一個醜一點的?' 他的嫉妒心常常讓我有被緊迫盯人、失去自由的感覺。除了會檢查我的皮包、查看發票收據、幫忙代接電話、甚至還因為嫉妒心,做出一些現在想起來都很不舒服的事情。這些事情一件一件發生,雖然只是生活小事,但是慢慢累積,卻也漸漸腐蝕了他與我之間的信賴與關係。
          物換星移,現在的我和品弟相處,因為年齡較長,我似乎變成條件較差、地位較弱勢的角色。當人一弱勢,就容易失去安全感,嫉妒心是自我匱乏的投射、是沒有自信的另一種表象呈現。品弟一人在美攻讀博士,想當然爾,他認識許多優秀、可愛又美麗的美妹,因此,現在的我比較能體會當時前夫的感受,也因為角色改變了,而有機會反省當年不懂事所說出來的話和表現出的態度。和品弟交往過程中,不可諱言的是,年齡真的是我兩共同都有的隱憂。對於自己的年齡弱勢,難免心裡會有小劇場,'品品會不會後悔和我交往?會不會移情別戀?' '這個女生好漂亮喔!不喜歡就不是男人吧?' ' 我這麼老,怎麼給他幸福呢?退出吧!!??' 當面對自己嫉妒的黑暗思想而坐立難安時,我是不快樂、心靈被綑綁、失去自由的…
          我兩辛苦的走過轟轟烈烈、風風雨雨的兩年,隨著對品弟的熟識,他正直的為人與沈穩性格給我很多很多的安全感,使我內心深處的嫉妒惡魔得以漸漸縮小昏睡。經歷了自我醫治與自我修剪改變的日子,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兩人中間多了信任、少了嫉妒,關係是一種海闊天空的自在舒暢。
          因此,老姊的分享是,「對付嫉妒」是情侶兩人雙方共同的責任。嫉妒者要自我節制嫉妒心,但是另一半則要給予安全感和濃濃的愛。愛愈多、安全感越高,嫉妒負面效應越低。兩人常常溝通、交換探索內心深處的感受、這樣兩人才能走過磨合,戰勝嫉妒,自自冉冉、長長久久的相處啊。


相關閱讀:
吵架過後-- 雲上太陽: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17.html
貪婪自私: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