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上帝與朋友

          當兩人關係好的時候,和上帝與朋友的關係就容易疏離;當兩人關係不好的時候,才知道上帝與朋友的關係很重要。上帝與朋友雖然不能取代另一半的重要性,但是另一半也不能取代上帝與朋友的重要性。失去了上帝與朋友的關係,只會搞砸了自己與另一半的關係;當和上帝與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時,與另一半的關係就會良好。
          今天去一位敬重的長輩家聚餐,芳姊與她的先生芳大哥都有著崇高的社會地位,也是虔誠屬靈的基督徒。他們兩位感情鶼鰈情深、為人謙和幽默;芳姊賢淑能幹、服事助人不落人後,讓我看到聖經詩篇中所描述的"才德的婦人"身影。席間,芳姊熱情的招呼每一位客人,包括小孩子;她怕我有不認識的人,親切的喚我到身旁,幫我串聯介紹;滿桌子她的巧手好菜,讓人食指大動。用餐前,芳姊帶領大家敬虔的做了謝飯禱告,用餐時,她幽默風趣的帶動全場,讓在座的每一位都能開懷暢飲、暢談。芳姊家的布置,看得出女主人的巧思與高雅的品味;她親手滷的牛腱、青椒釀肉、泰式番茄涼拌雞絲、蛤蠣煨白菜、和其他的功夫菜,口味道地、火侯刀工老練,除了色香味俱全,也兼顧了健康養生概念。芳大哥一向公事繁忙,當天臨時接受電視台採訪,所以不克出席。但是看到芳姊親力親為打點宴客大小環節、親切關懷每一位她的朋友,忙碌中從容優雅、她臉上自然洋溢的喜樂與爽朗的笑聲,說明了她有著豐富的生活和獨立自信的自我,而這樣的神采真是迷人,她與上帝和朋友之間美好的關係也令我羨慕。
          失敗的婚姻常讓我覺得我是個糟糕難相處的人,在建立關係上,我常常自省、也很努力的付出,希望可以走出失婚的陰影、擁有自己的家庭。但在關係建立上,我不知道兩人之間相處,要給予多少叫做[愛]而不是[控制]要包容多少叫做[體諒]而不是[卑微]。當我為了配合品弟上線會面的時間,而不再參加週二中午的禱告聚會和週五的校園團契;當我花了所有的暇餘時間和品弟在線上建立關係卻無暇和好友聊天;當我為了品弟犧牲朋友,他卻為了朋友犧牲我時;當我選擇離開父母與女兒規劃暑假赴美與品弟相處,而他卻忘記了和我的承諾,另有暑假安排;當我從大陸出差回國,滿腹心情想分享,但是知道品弟不喜歡談論中國,尤其是中國的進步與優點,所以只好自我沉澱,以免誤觸地雷;當政府風雷厲行推動年經改革,而我工作多年的退休金可能化為烏有,在退休時可能淪為"下流老人",這樣的憂慮與恐慌和品弟分享後得到的是我"杞人憂天"與"情有可原"的冷漠回應。對品弟這樣的綠色左派與自認公義的憤青來說,我這種白領公教人員是社會轉型正義中需要被改革的既得利益者;當我把他視為自己的骨中骨、肉中肉,將他規劃在自己未來的生命藍圖中,卻意識到他並沒有把我規畫在他的未來(甚至連暑假也沒分),而是把我視為要割除的社會毒瘤。在這樣不對等的關係中,我的包容與付出是愛還是卑微??? 我的沉默是為了感情的自我救贖還是重蹈覆轍的自我毀滅?
          我領悟到的答案是,當我的世界只有他時,我的忍耐變成了唯一的選擇時,那就叫做[卑微]當我可以獨立豐富的擁有與上帝和朋友的關係,而他不是我生命中唯一的選擇時,我仍選擇包容他,那就叫做[愛]
          是時候我該回頭整理自己,花時間在上帝與朋友身上了。上帝與朋友,才是豐富生命的真實資本。愛情? 則是隨著賀爾蒙而來去起伏不可靠的美麗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