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越來越愛你" (La La Land) 電影觀後感: 同甘共苦

         因為入圍2017年奧斯卡14項大獎,媒體一面倒地如潮佳評,我帶著好奇心和女兒去看了這部電影。看完後,其實覺得評價似乎有些跟風overpraised, 也許是我眼殘鑑賞力不足吧? 或者是因為影評太好,所以抱著太高的期待? 總之,看完後,感覺故事情節普普,電影節奏與剪接普普,男主角演技普普,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角艾瑪史東自然乾淨的演技。
(下面有雷)
          首先,電影故事內容老套沒有新意,兩位落魄的年輕男女偶然邂逅相愛,然後互相勉勵追求夢想,最後因為逐夢而分手。其次,歌舞電影本質上真的很不討好。演員要突然開口唱歌跳舞來鋪陳故事的進展而不讓觀眾感到突兀,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在這部電影中,導演手法感覺上不太自然,唱歌跳舞的橋段,通常只安插在談戀愛與幻想時才會出現,次數明顯比[悲慘世界] [媽媽咪呀]少很多。其中兩人在天文台約會,甚至飛上天共舞的場景,對我來說是87分。 唯一令我眼睛一亮的歌舞橋段是他倆分開五年後,在男主角開的爵士酒吧中偶遇,男主角在悸動與感慨之下,彈奏屬於他們兩人的旋律,隨著旋律,鏡頭推展出他與蜜雅(女主角)邊唱邊跳倒敘演出與現在事實假設相反的假設"如果當初..." 一幕一幕"當初"的情節,與"如果"的幻想配搭,他倆應該會結婚生子,和蜜雅握著手坐在台下聽音樂的應該是他而不是另一位陌生男子了。
          雖然眼殘沒有被影評人所謂的迷幻浪漫鏡頭所折服,但是看完後,老姐還是頗有感觸的。當賽巴斯汀(男主角)為了蜜雅而簽了樂團合同,決定出團巡迴演奏賺錢,而樂團演出也大受歡迎,賽巴忙碌不堪,常常因為工作而冷落了蜜雅。此時的蜜雅為自己寫了一個獨腳戲劇本,獨自面對壓力與失敗的恐懼。當賽巴好不容易回家一趟,而且為蜜雅準備了驚喜晚餐,兩人應該互相珍惜難得短暫的相聚時光才對,但是蜜雅卻質疑不滿賽巴的工作"不是當初的理想方向",賽巴反過來認為蜜雅是"不願意看到他的成功"。這一段,簡單卻極為複雜,深深擊中老姊的要害。
          我記得當品弟一開始到美國時,沒有熟悉的朋友,我倆常常死蓋普,感覺到他對我的依賴與我對他的重要性。慢慢的他認識了許多人,功課也越來越忙碌,他這個濫好人常常為了他人而犧牲他和我相處的時間,使我心裡難免累積一些酸葡萄。好不容易上線聊天,我驚覺女人的酸言酸語對於關係的破壞具有恐怖的殺傷力。比如說,"你終於想起我了?" "我看你最近生活很充實嘛!" "看你這麼忙,沒有我好像也很愉快嘛!" "你的室友/老闆/任何XXX 好像都比我重要嘛!!" (這些都是內心的OS,還好老姊事故精明,知道這種話說出口後會代事大條)。雖然電影並未交代清楚蜜雅對賽巴的指控是出自真心還是酸意,但是當女人被冷落了,看著自己的男人風光成功時,有時在開心的表面下是潛伏著情緒和不滿。這些情緒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當男人好不容易忙碌中抽空相處,也會把兩人難得的相處時光給搞砸的。女人很矛盾,期望男人又成功有出息,又有時間可以隨時在自己需要時現身,但是殘酷的現實總是,男人如果成功有出息,就會忙碌冷落女人。因此常常看到情侶是可以同患難,卻不能共享福。共患難對某些情侶來說比較容易是因為彼此需要對方;共享福有時反而比較困難,是因為一人成功後,另一人常常需要配合犧牲或被冷落。當蜜雅的獨立劇演出後票房慘澹,她把一肚子的惱怒都歸咎於因為忙碌而錯過來看演出的賽巴,然後憤而分手,這股怒氣,令賽巴不理解,但複雜的只有女人能懂。
          品弟最近好忙好忙,又是要主持台灣同學會新年晚會,又是要會後協助結算報帳;課程方面更是有數不清的工作,繳交作業、申請課程、批改作業、上台報告、啦啦啦啦...昨晚和他只簡訊兩三句,他就不讀不回,消失無蹤了。肚子裡是有一些小葡萄,但是剛剛好不容易品弟上線了,我知道他仍然手上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忙著完成,如果我丟出肚子裡累積的酸葡萄,只會讓他更沒時間工作,更沒時間和我好好說話,最糟糕的是,我的情緒完全是所謂的"無理取鬧"啊 (雖然肚子裡真的裝好多委屈葡萄)!。成功的男人背後的女人不好當,要有好度量、好修養、好脾氣,還要有好口才,說話不能有冷箭和酸葡萄,只能有溫暖與鼓勵。感謝這齣電影,讓我有意識的清除心理的酸葡萄,剛剛和品弟上線,我兩有"正常"的互動交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