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五日概觀:中國大陸的優點與缺點


  • 台灣學術困境


剛從大陸的昆明回來,這次受邀去昆明演講,對方禮遇我,將我奉為上賓,真的很感動,除此之外,也感觸良深。對岸無論在學術上、經濟、與科技上的發展都令我頗為震驚。
台灣學術困境
          邀請我的教授告訴我,他們近年陸續邀請了許多國際學者來訪演講,我聽了心中為之一震,這些去過的學者,都是我們領域中最知名的翹楚。反觀台灣,因為諸多原因,許多單位根本不願意邀請國際學者來訪。首當其衝的就是經費困窘,各國立大學因為學費低廉,政府補助嚴重不足,基本上無力邀請國際學者來台演講,即便可以申請到科技部計畫,或是得到學校杯水車薪的金援協助,但是通常經費有限,再加上報帳上的嚴苛要求、法規多如牛毛、斤斤計較,不近情理,常常使得主辦單位必須自掏腰包,才能打平開支。另一個令人備感壓力的是演講活動的宣傳與邀請與會者。通常即便是大師開講,場子也未必熱鬧,因為台灣學者為了生存,常常緊守著自己研究的象牙塔,凡是與發表論文沒有直接相關性的任何活動,常常冷漠以對。因此,主辦者背負著龐大的業績壓力,需要賣老臉人情,個別親自拜託邀請教師參加會議,或是規定班上學生出席灌水,否則場面冷清,裡子、面子都不好看。最令人望而卻步的是大師演講後的陪伴參訪活動。通常國際大師難得來訪,會在演講後安排一些參觀旅遊的活動,但是老師們各各忙碌,鮮少有人樂意花時間陪大師遊玩,學生大多羞澀靦腆,無膽也不願陪大師聊天參訪。因此,主辦者通常又肩負著擔任導遊的重責大任。最最最最最慘的是,台灣政府規定的給付額度少得可憐,正教授一日生活費含車馬費與雜支才6250元(計程車一日上限不可報支超過250元),主講人若是第二次來訪,主辦人還要檢附上次來訪的績效報告,如果扣除住宿費用和自理餐費,真正能給出去的費用真的是讓人掩面難堪,於是乎,主辦人在帶國際講者參訪時的餐費,通常就自行吸收了。這樣自掏腰包、吃力不討好,事後還要寫一大堆報告與處理報帳雜物的工作,若非是為了評鑑的緣故,邀請國際學者來校演講,是一件讓人望而生懼,避之唯恐不及的苦差事。
   

  • 大陸學經的朝氣發展


反觀大陸,主辦者告訴我,我是他們這學期第三位被邀請來的訪問學者。來聽演講的老師除了我的領域之外,非我領域的老師也來了三、四位。會議室滿坐,就連下午場也幾乎是原班人馬,少數幾位需要先離席的都先來與我打招呼道歉。事後我問主辦人是否有強制要求系上教師參加這場會議,他說"沒有",讓我心裡頗為感慨。演講後,收到豐厚的演講費,也讓我喜憂半參。會後副院長親自開車載我四處參訪,第二天與第三天安排了一位學生陪我去昆明的石林與其他知名景點遊玩。這位學生是大學部的本科生,落落大方,體貼有禮,讓我印象極為深刻。很難想像台灣可以找到大學部的學生願意陪訪問學者兩天。並非台灣學生程度較差,我的觀察是,台灣學生比較本位主義,以自我為中心(self-centered), 不太會以系上業務為己任,因此很少人樂意配合系所需求去犧牲自己的時間。
   除了學術上的發展令人羨慕之外,科技與經濟的發展亦令人乍舌。我兩年前去大陸吉林的一所985重點大學演講,當時大陸的繁華已經令我眼睛一亮。這次去雲南昆明,更是令人不敢相信。昆明不過是大陸發展中的偏遠城市,連昆明都這麼科技化了,很難想像其他的核心城市會如何? 這幾天這位學生陪者我四處參訪,她用微信打車、微信支付、微信轉帳、網路訂票、我雖然手機沒有網路,卻可以收到她的微信網路地圖,她可以透過地圖定位我,我也可以在沒網路的情況下使用地圖。很有趣的是,當她陪我到處趴趴走完一天後,她告訴我,我們今天一共走了快四萬步。原則上,這幾天在昆明和這位小女生的吃喝玩樂全由一只手機裡的微信搞定。不禁讓我想到台灣還在為了禁止Uber 爭吵,讓我很替台灣擔心。我同意反對者的想法,Uber 不納稅,不給載客保險,這些都非常不應該,但是如果共享經濟是未來發展不可避免的趨勢,那麼,政府除了禁止之外,是否有其他的可行配套措施?當這位小導遊聽說Uber在台灣是違法的,她睜大了眼睛,禮貌地把想說的話吞了回去。  
對台灣人來說,室內吸菸是不可思議的事

  • 五日概觀大陸的缺點


當然,大陸也是有許多令我不習慣的缺點。大陸抽菸的人好多,走到哪裡前後左右都有人吞雲吐霧,令人不敢領教的是,即便是在密閉空間,如汽車內,大樓內,旅館大廳內,都有癮君子自由自在、大辣辣地在抽菸。這一點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的香港,當時香港的抽菸人口也比台灣多好多,不知現在情況如何?上次去香港,在人擠人的大街上還倒楣的被直接噴煙在臉上。
這次大陸行,第二件讓我不滿意的是大陸人的禮貌問題。他們似乎不太在乎別人的存在,汽車在路上任意行駛、人們可以自在的插隊、隔空跨越他人大聲交談、小朋友可以被父母在大庭廣眾下把屎把尿、對於問路或需要幫助的人,通常擺出冷漠、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表情,甚至是臭臉直接拒絕。如果是問路,通常得到的典型反應是,對方會與我沒有目光交集的情況下,努著嘴說,"往前走就是了",至於"往前"是往哪個方向,他們會在回答後轉身,讓問路者知難而退。另一個經驗是,我第四天自由行,為了搭公車,需要將十元換成零錢,沒想到,在等公車的地方問了整排的人,竟然沒有一個人願意先看看自己是否有零錢,就直接冷漠拒絕換錢給我。後來有人叫我去附近的食堂換錢,我到了食堂,食堂的人也不換,被逼得只好買了一個八元的餐點,得到了兩元的找零,捧著我根本不想吃的餐盒,緊捏著手上的兩塊錢,頓時心中一陣悲涼,這樣要買多少份餐,才能換到我可以回家的零錢啊~~~~。相較台灣而言,台灣人真的是太善良熱情了。如果是問路,不但比手畫腳說清楚,甚至還會自動帶對方過去。如果是換錢,一定會打開皮包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幫忙,如果真的幫不了忙,也會滿臉歉意的道歉。
"冷漠"、"官腔"是這次大陸行觀察到的現象
最令我生氣的是大陸人的專業素養與效率。坐飛機回台灣時,在昆明機場check-in, 中國南方航空的地勤櫃台告訴我無法從昆明開票到台北,我必須在廣州重新check-in 到台北的機票,但是他們可以把我的行李直接掛到台北去。我當時頗感疑惑,因為如果無法開票到台北,怎麼可以掛行李到台北?而且在廣州是轉國際線,又換成南航與華航共享航班,通常行李就算直掛,也要提領出來再check-in 一遍才對啊,我因此再三與對方確認,對方不耐煩的說就是這樣沒錯,當我第四度確認時,她惱羞成怒地說,我可以和另一位"長官"確認。於是我與這位大頭確認,長官在打電話,明明知道我已經站在他的櫃台前面等候,卻繼續電話中。我耐心等候約三十分鐘,他才結束電話,口氣不耐煩的問我有合貴幹,與他確認無誤後,就這樣在昆明登機了。沒想到,到了廣州才知道昆明給我的訊息全是錯誤的。我的行李需要提領出來重新check-in, 而且我的機票應該要從昆明直接開到台北才對。我心急如焚地跑回國內航班打算提領行李,但是被攔在出口處不能進去。警衛請內部工作人員幫我進去查行李,這一去就是一個多小時完全無聲無息,我請警衛與內部聯絡,出來另一位工作人員問我有甚麼事?我將事情原委又說一遍,他進去幫我找行李,這一去又是有去無回。眼看著我的登機時間迫近,我只好又請警衛與內部聯絡,此時,又出來一位不同的人,他問我有甚麼事,我耐著性子將事情原委又說一遍,但是我告訴他我沒時間等行李了,他說那麼你去搭飛機吧。我愣了幾秒,就這樣去搭飛機??不會吧?於是我要求把行李登記牌拿回來,也要求立案掛失行李,他被我提醒後,才似乎想起來要填表格,於是告訴我 "喔,好吧,那麼我需要影印你的護照"。於是乎,他拿去我的護照,閃人後又消失無蹤了。我苦苦等候,分分秒秒的扎心難熬,焦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約三十分鐘左右,他才心不在焉、態度心不在焉的回來。所謂填表,只是給我一張紙,我自己寫上聯絡地址電話。填好表格後,我壓抑著欲哭無淚的怒火,狂奔去出關,排隊時,發揮大陸人插隊不臉紅、衝撞他人不道歉的精神,最終趕上了我的班機。回到台灣,與航線搭伙的華航說明此事,華航服務人員專業認真地幫我上網確認我的案子,竟然發現廣州的大陸南航竟然沒有把我的行李掛失登記在電腦中,也就是說,我的案子根本沒有立案成功。華航立刻幫我立案,詳細登記我的行李外觀(這些大陸方面都沒問耶~~~)並且主動留給我接洽窗口電話(這個大陸也沒給我)。總之,回到台灣,我懸掛的心終於踏實了,那時,真的想要用力擁抱這位華航的美麗地勤服務人員。台灣的專業、效率、與服務品質,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讚了!!!!! 老實說,經年累月搭機出國的我,真的要說,中國南方航空是我這輩子坐過最爛的航空!!!!整個團隊都缺乏專業訓練與工作應有的嚴謹,輕玩、踢皮球、耍官腔、裝模作樣的服務態度,真是令人生氣。

台灣要的是:少一些政客名嘴口水與民粹,多一些責任與自律

  • 感慨與感恩


回到台灣,目前的感想是,台灣真的很棒,政治上,大家別再分藍綠了好嗎?國家認同的爭議可以擱置,大家先拚經濟民生吧,年輕人別太自我本位主義,別太民粹,政客名嘴最好都閉嘴、或從地球消失,那麼台灣真的會是一個適合人居的烏托邦、伊甸園。
相關閱讀
美國夢,醒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