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 The Blank Slate

暑假從台灣回來後就一直在看這本書 The Blank Slate,如今總算把它啃完了。幾點心得:
1) 如果把這本書當成是認知科普知識的來源的話,其實我會比較建議看 Pinker 寫的其他的書:How the Mind Works 講視覺影像處理還有演化心理學,Words and Rules 還有其他數本書講語言處理以及其他語言學相關的東西。純就學術的角度來講,Words and Rules 我覺得是架構最清楚的一本書,有點像本小論文一樣。至於好不好讀或 make 不 make sense 就見仁見智惹。
2) The Blank Slate 很多東西基本上和上述著作的內容重疊(尤其是 How the Mind Works),所以一開始看得有點無聊。後來漸漸覺得 Pinker 在寫這本書時,其實是想針對社會上和學術界的一些意識形態作批評,而不僅是科普知識的介紹。這些意識形態簡言之,就是認為人的行為可以全然用外在環境、文化、後天教育等因素去解釋,並且否定人類心智有任何先天的傾向。換言之,與其說這是一本科普讀物,我個人覺得它比較像是一本以科學證據為根基而寫出的社論。
3) 老實講,在剛開始讀的時候我一直在想,現在這個年代還有人抱持著前述的意識形態嗎?Pinker 感覺是在對著一個四、五十年前的木人樁在練拳。不過,看人家如何練拳也是滿有趣的,尤其他的思路、論證風格清楚明暸。至於他所攻擊的意識形態是否還存在,或者抱持的人多不多,可能就得看每個讀者自己的經驗了。(本書出版時間大約為十五年前)
(英雄所見略同之推薦參考文: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bookshelf/pub/making-hay-with-straw-men)
4) 有一個不斷被提起的點倒是很重要:實然 vs 應然的區別。老實講,看到網路上常常在爭吵的社會議題,其實很多都只是人們誤以為這兩個概念有絕對的關連性,而這個問題在學術界似乎也頗普遍。假如要用最精簡的一句話點出本書的精髓的話,我想大概就是:「這兩個概念要分清楚」。
5) 某方面來講,我滿佩服 Pinker 的。研究的東西從視覺處理、演化心理、到語言學都給他包下來了,他還花了前面第一章在講些西洋政治思想史的東西。後來寫一寫,他竟然還提到了柯比意的光輝城市(建築類的東西),然後把光輝城市跟他的主題做連結。雖說他講的有些論點我是滿持疑的,但至少「博學」這點我個人認為很值得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