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網路負評

          今天終於把學生的期末作業改完,成績結算完畢,這個忙碌恐怖的學期算是終於落幕了。剛剛上學校網頁送出學生成績後,也順便想看看自己這學期學生的教師評鑑分數,嗯,教師評鑑分數還沒出來,真的很好奇,也很期待知道自己這學期如此賣力演出,不知學生感受如何? 但是心裡也暗暗提醒自己,越在乎、越期待,越容易受傷害。
網路言語的反應可以反觀自我本相
          前幾天台灣有一則社會新聞,某位大學教師因為看到班上一位學生在網路上指控該師教學空洞,因此發飆,將全班學生成績都打零分。他的怒氣,其實我懂。身為教師,要能從容上台教學,台上五十分鐘,是台下十五小時的準備與努力才能換來的。如果某生可以在電腦後面,任意給予惡評,卻不需要為自己言論負責,謠言透過網路散播的力量,一句負評就可以輕易的抹煞了一位老師一整學期生命付出的教學,對老師來說,情何以堪? 在挑燈夜戰、努力付出的背後,老師們也是有著像小孩一樣期待被肯定與理解的玻璃心。
          品弟這學期結束後,收到了他博士生涯擔任TA的第一份學生評鑑。以他淵博的語言學知識,和溫柔耐心、孜孜不倦的教師天性,我以為他會深受學生的愛戴。沒想到,品弟將他的評鑑成績檔案傳給我看後,結果卻讓我頗為傻眼。當下的本能反應是想要破口大罵這些狼子野心的壞蛋美國學生不知好歹、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忿忿不平的反駁每一條負面評語,認為學生自己不好好學習,考試不好只會怪TA,TA的Lab課又不是考試補習班,怪TALab對考試沒幫助?? 真是太可惡了!! 品弟倒是很平靜,他也和我一條一條的核對學生給他的評語,面對負評時,他的反應讓我很慚愧。
          當面對他能夠理解的負評時,品弟願意虛心接受並改進。比如說,有學生評論他解釋問題時不夠清楚、說話速度慢。品弟承認有些學生說話很快,他可能會錯意了,所以無法正確回答對方的問題。而使用英語解釋語言學問題,他必須一面說一面思考,說話速度的確比較慢。他除了虛心接受批評,也想出了解決之道,"下次學生問完問題後,也許可以先總結學生的問題,與對方確認,確認無誤後,再針對問題回答。"
          當面對不公平的負評時,品弟也願意先接受對方的批評。比如說,有學生批評他的改作業不公平,而且作業與考試無太多相關性。品弟自覺無辜,因為作業是教授出題,評分的方式也是由教授來決定,TA只是負責執行。但是品弟好氣度、好EQ,反過來安慰我,"學生的評論也是對的,考試與作業應該要有更多的相關性,這樣學習上比較能有動力。" "下次開TA課,也許我會在事前告訴學生們TA的工作性質,事前溝通好,這樣就可以減少彼此的誤會了吧"。
          因為品弟對負面評語擺出了理性、謙虛、學習、接納的態度,我的怒氣漸消,於是我兩慢慢逐條檢討改進或討論解決之道。當我們願意轉念接納他人的指教時,這些負評其實反而成為成長的助力,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敦促我們學習。我教書十幾年,雖然對學生的負評表面上可以接受,但私底下心裡難免還是會有些在意、甚至有時會不服氣,這次和品弟一起面對他的負評,老姊真的是上了一堂生命成長的功課,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在接納負評的瞬間,地獄怒火停止,天堂的海闊天空就敞開了。
          謝謝品大師開釋,獲益良多,善哉善哉!

相關閱讀:
眼光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