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姊弟戀癥結--接受年齡差異、面對距離摩擦

          姊弟遠距戀雖有重重困難,但是姊弟近距戀,也是困難重重。 今年和品弟的關係由遠距戀變成近距戀,這樣的改變,產生內外變因,讓老姊心中頗為忐忑。
           我們兩人住的公寓就在對面,品弟一天好幾趟來來回回兩邊跑。來吃飯,來幫忙遛BB,來幫忙解決各式各樣老姊碰到的生活疑難雜症 (e.g. 網路設定、銀行轉帳、補貨生活用品、倒垃圾、教我如何使用公車app....etc.),雖然沒住一起,但是就像家人一樣,天天見面。這樣近距離的交往,老姊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天天可以互動,交流情感。但憂的也是天天互動、交流情感。不再像前三年的遠距相處模式,我們將有一年的時間近身肉搏互動。遠距戀直覺上好像對維繫感情不利,但卻有其不為人知的優點。兩人鬧不愉快時,雙方有時間與空間躲藏或打延長戰,待自己處理掉自己大半的情緒後,再上線翻桌,吵架怒火可以比較不直接的傷到對方。近距離相處,雖然可以直接察其言觀其行,近距離溝通,但是碰到狀況時,就是真槍實彈,赤裸裸的要面對面處理衝突。暴衝姊以前有"距離"當緩衝,也有"距離"當藉口,現在則頓失"距離"這個好用的護身符,必須真的學習不輕易爆衝、不輕易發怒,難免憂心忡忡,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老姊對自己的脾氣一點把握也沒有啊!
        除了衝突距離變近的外部變因之外,姐姐與品弟也必須承受許多內部心理壓力。 老姊來到品弟生活圈,以品弟女友之姿出現,但是帶著一位上大學的女兒,難免引人臆測。品弟昨天說,實驗室裡的夥伴私下詢問老姊年齡。品弟誠實告訴老姊,在告訴對方女友已經五十多歲時,"心中有點尷尬"。年齡,除了是姊姊要面對的問題,也是弟弟們需要面對的問題。老姊這次來美國之前,因為怕顯老,讓品弟難堪,所以花了一個月的薪水去打了玻尿酸與肉毒桿菌。攬鏡自照,這些微整形並沒有帶給我自信,反而凸顯出老姊在年齡與外貌上是多麼的缺乏自信。鬆弛的皮膚下打了玻尿酸填充後,只是在鬆弛的皮囊外擠不出皺紋,老皮膚並不會變青春。但是老實說,老姊就外貌論,在西方人眼中應該真的看不出五十好幾。就如品弟轉述,辦公室夥伴聽聞老姊年齡後表情很詫異,因為對方以為老姊大約三十五、六歲左右。老姊也有自信身材外貌不輸美國35-40歲左右的女性。既然如此,"五十二歲"這個[自己知道,別人卻看不出來]的數字到底代表時麼意義?? 為什麼別人不覺得我五十二歲,我卻活在五十二歲的自卑中? 而品弟也被綑綁在五十二歲的尷尬枷鎖上? 再推進一萬步來說,就算別人覺得我看起來五十好幾,我需要為別人的感受而自卑嗎?  我問自己,如果我知道某位朋友是差十八歲的姊弟戀,我會瞧不起對方嗎? 會厭惡對方嗎? 會懷疑對方人格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那麼如果有人會呢? 答案很明顯的是,那是會的人有問題,不是姊弟戀者有問題。那麼,一般人會有甚麼反應呢? 正常反應是無傷大雅的驚訝與好奇吧?。也就是說,如果品弟與老姊習慣面對他人的驚訝與好奇,如果品弟與姐姐都接受年齡差異的現況,那麼 "差十八歲" 或"五十二歲" 只不過是數字而已。退回原點來看,我的自卑與品弟的尷尬其實是源自於我們自始至終並沒有接受年齡差異的現況。
          老姊無法操控品弟的心思意念,但是老姊行文至此,告訴自己要學習正面接受,"我要拒絕微整型,我要接受自己變老的事實,我要有自信的生活,我要充實的過好每一天,我要誠實快樂的告訴驚訝好奇的人,'是的。我與品弟相差十八歲,我們很好,是真愛,謝謝關心'。"

相關閱讀:
姊弟戀- 接受變老的事實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24.html
暴衝姊與據點王: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6/05/blog-post.html
從伊能靜看姊姊的悲哀: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