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從伊能靜看姊姊的悲哀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了伊能靜參加的中國真人實境秀「媽媽是超人」,這個節目對我來說真的有夠無聊,基本上就是拍名人生活中的吃喝拉睡,沒有任何啟發性、教育性或娛樂性。姐不是偷窺湯姆(Peeping Tom),也對名人的楚們世界沒興趣,之所以會繼續觀賞,純粹因為伊能靜和老公之間的互動和老姊的頗多相似之處,也就是說,許多姐弟戀的關係,可能多少反映出這樣的相處模式-- 姊姊愛得沒自信
          伊能靜在此節目中非常努力的想要營造她和老公秦昊之間的恩愛互動,基本上整場都是伊能靜不斷在主導、碎碎念,極力表現出女強人,好媽媽,好太太的形象。有多個伊能靜「討愛」的場景,如,吃飯時問秦昊是否想再生一個,這個問題真的很白目。因為身為高齡產婦,伊能靜生這一胎是經歷許多艱辛過程,懷胎得子非常不容易,生產對身體的破壞性就先撇開不談,能得到一胎已經實屬幸運。她怎麼問得好像想生就能生,生孩子很輕鬆似的,難怪秦昊只能假裝沒聽到,萬一回答「好」,那不逼得伊小姐非得冒死再拼第二胎?如果回答「不好」,那不是當場讓對方熱臉貼冷屁股?另外多場是伊能靜問秦昊討愛問題,如,記不記得他送給她第一個禮物是什麼?他覺得她還漂不漂亮?他怎麼都不關心她的眼睛紅腫?此外,即便非常疲倦,也堅持要下廚房煮飯,之後又抱怨好累(討拍拍)... 睡前撒嬌要求老公抱她去房間(討愛愛)..可是秦昊是個真性情的人,並沒有很乖的配合所有的演出,每次被問到討愛或討拍的問題,秦昊往往低頭猛吃飯或是避開對方眼神,因此讓看劇的我感到陣陣尷尬與冷風颼颼。秦昊因此在網路上被粉絲罵翻了,網民們說他冷血無情或是大男人...有趣的是,伊能靜反嗆電視台剪輯有問題,惡意破壞夫妻感情,甚至揚言提告。我猜伊能靜答應上電視,除了賺錢之外,多少可能是想要公開秀恩愛,在大眾面前宣告自己幸福,透過這樣的動作,可以驅散潛在小三、 打臉不看好她二婚的網路酸民、並且滿足自身的不安全感。所以,即便粉絲護主,伊能靜卻不買單,反而急著護夫。
          身為冷眼旁觀的觀眾,我看到的是,伊能靜越大動作對世界證明自己幸福,越汲汲營營想要表現完美老婆的身段,越夸夸高談女性主義, sexism, agism, 就越透露出自己在這段姐弟戀關係中的自卑與不安。但是從伊能靜身上似乎也看到了我自己的身影,寫部落格某種程度上就投射了這樣的不安全感-- 部落格一方面是紀錄生活點滴,可以宣洩、反省與自我成長,但是另一方面,也是想要曬恩愛,用文字強化彼此之間愛的感受, 讓自己有往下走下去的信心。伊能靜的婚姻最後將是否美好,我不知道,也不想論斷八卦。但是旁觀者的我並不喜歡自己像她一樣不斷努力表現,卑微的討愛、討拍、討讚讚。不對等的兩人關係,讓自己活得膽戰心驚,沒有自由; 也讓對方活得緊繃,失去自由
          希望有一天,我不再需要證明誰愛我,我也不再需要靠著行為表現去尋求被肯定。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和品弟平平淡淡的在愛中生活,就像在水中悠遊的魚,不需要去證明水需要魚(其實是魚需要水)。

相關閱讀:
找到自我的價值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0/blog-post_9.html
姐弟戀的悲哀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15.html
從姐弟戀看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政治性格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4/emmanuel-macro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