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面對困境的態度

若定睛眼前的困難,我們很容易喪失鬥志
          這學期品弟和我都有極重的工作量。若要細數待完成事項,恐怕會先嚇死自己。滿手的工作,肩頭的沉重壓力,難免讓我們心裡像是壓著一塊大石頭--- 悶!!!!
          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眼睛一直看著遙遙無期、毫無頭緒的困難,我就會感到軟弱恐懼,心裡會有聲音說,"我應該沒辦法完成吧?"  "要寫的稿子,就算了吧??" 這樣的失敗念頭,讓人非常沮喪。
但是我的經驗也告訴我,如果我不放棄,堅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往前走, 一個一個問題解決,一關一關過,即便過程很辛苦,每次我都完成了該完成的任務。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到了科技部計畫截止收件前兩週,我才忙完手上一個工作。心裡的失敗聲音不斷遊說我,"你只剩兩個星期,怎麼可能寫計畫?" "你一定寫不完的!"  "算了,今年不申請計劃了吧?" 那年,我真的想要放棄申請,但是腦中突然想到了我的計畫助理,他會因為我的放棄而失去穩定的收入。轉念後,咬牙拚下去,告訴自己: "能做多少,算多少"  "計畫有通過就過,沒過也盡力了!" "盡人事、聽天命吧,但是我需要先盡我該負的責任。" 就這樣,那年我拿到計畫了。年復一年,計劃都在壓力、拉扯糾結的心情下著手,但也都在截止日前完成,每次也都順利通過。這樣的經歷,讓我的信心有增加一些。即便困難一樣讓我窒息,我努力學習不將眼睛盯在困難上,先自己嚇自己。面對困難,我學習 盡力,然後交託
          另一個回顧讓我自己很震撼。我記得碩士畢業後回台灣,在南部某不起眼的後段技職學校教書。某日與同事一起湊熱鬧到台北參加學術研討會。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研討會。我深深記得,走入會場,自覺渺小的感受。每一場論文發表我幾乎都聽不懂,好多專有名詞與深奧的理論,與會者都用英文報告與討論問題,我真是自慚形穢。面對學術殿堂的震撼,我對那些 "好厲害的學者"又羨慕又景仰。曾幾何時,我出國繼續讀博士,回國任教,天天必須使用英文參與學術工作,二十年前我羨慕的那些人,我現在已經就站在這樣的位子上了。按著上帝為我預備的道路走,我一步一步的做到了我當年根本不敢奢望的工作。
          我想,一個人的能力與成長就在處理困難的過程中發展出來的吧。聖經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 6:34) 。碰到一個困難,就處理一個困難,就會勝過一個困難,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人卻因著困境逐步被擴充境界,被困境滋養了能力。
          面對困難時,我其實還是那個懦弱的我。但是靠著回頭數算走過的道路與上帝的恩典,我學會憑著信心、硬著頭皮,咬緊牙關,盡力而為之。二十年前的年輕女子, 那時並不敢想像可以參與學術象牙塔尖的世界, 也許二十年後的我會繼續讓現在的我驕傲。這些改變就是每次一步一步往前, 一個一個問題解決, 一關一關過, 靠著困境開發出連自己都驚訝的生命潛力吧!
          別受限於自己現在的狀態., 別被困境限制了想像, 只要按部就班, 慢慢往前, 你永遠不知道未來的你是個什麼樣的咖!!!加油!!!!

敬, 二十年後強大的你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