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跑步

          進入更年期後,體重很難控制。短短一年的時間,我竟然從最瘦的50kg最胖曾胖到57kg....
          雖然努力少吃,但是令人氣餒的是,以前少吃體重很快就會盪下來,沒想到現在即便少吃,每天站上體重計,體重照樣天天往上增加。令人迫切悲痛最主要的原因是打開衣櫥, 姊姊找不到任何一件穿了滿意的衣服。 勉強扣上的腰身, 總是擠出一大坨的肥腰花肉來。 為了解決這個嚴重的問題, 姊姊二話不多說, 趕快上網買衣服😓😅😂。以前買衣服著重腰身與設計感,現在卻著重於修身與遮肚功能。以前穿S號,現在認命都買M號或L號。前一陣子,姐買了很多沒腰、寬大、深色的大媽裝,看著鏡子中的自己,不禁悲從中來,不忍卒睹。😣😰😱😭😢😱😱
         
好的運動夥伴,可以擴張自己的潛能
今年暑假去美國找品弟,品弟不嫌棄福態姊姊,但是品弟愛運動,所以福態姊姊跟著一起練跑步。一開始,我只能在住家附近的芹菜沼澤保育園區練跑。跑一小段路,就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需要走一走緩和心跳,但是姐每次跑步都給自己設定一個更遠一點的目標才准自己走路,強迫自己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希望透過訓練,可以拉長跑步的忍耐力。這種自虐過程很痛苦,但是連續跑步三週後,體能有顯著改善,跑步耐受度果然增進不少。
運動時雖然辛苦,運動後超有成就感的!!!
          接著我兩去跑快樂谷公園。快樂谷公園腹地大(約三公里)、緩坡多,對於跑步初級者而言,並不容易。我記得第一次和品弟去跑,他放慢腳步跑,但仍跑在我前方,我在後努力緊跟著,中途好幾次想要停下休息,但是心理不斷鼓勵自己再忍耐一下,再撐一下,我嘗試在跑步中調節呼吸,並且轉移注意力,從「還有多久才到盡頭?」的怨念轉移到 「冰箱有什麼菜?晚上要煮什麼晚餐?」這類輕鬆思考的問題。而我竟然真的全程跑完了!!!! 第一次全程跑完快樂谷後的興奮與成就感,到現在都還記得,非常爽!!非常被自己感動!!! 😆
          接下來,我們規定每週一定要去快樂谷跑步。本來以為第二次或第三次會輕鬆一些,其實並沒有。我記得接下來的每一次跑步,甚至一開始,心裡就怨念罩頂,覺得怎麼還沒到盡頭?何時才會到?快到了嗎?我快不行了.... 但是每次也都靠著路邊的樹木景觀,設立下一個期望目標,逼自己再忍一下,再堅持一點。就這樣,我竟也都跑完全程,每次,也都享受了跑到終點後的興奮成就感。
          跑步訓練的過程,其實很像作研究的過程。每次一開頭,心理就有很大的抗拒感,焦慮不願意面對,很想逃避,很想拖延,很想中途停止。但是如果堅持下去,慢慢進入研究狀態,每次都進步一些些,最後終於完成一個龐大複雜的論文時,內心的喜悅與成就感,很難以筆墨形容。而人的耐力與能力就在這個「每次多逼自己一點點」的過程中成長與被擴張。
          回台灣後,不想要放棄好不容易訓練出來的跑步能力,因此規定自己每天早上遛狗時,改走路為跑步。一開始也是困難重重,B大王很不配合。跑步時,我是將牽繩扣在腰間,但是B大王跑幾步就會突然被路邊的垃圾、狗尿或其他路過的同類吸引而突然爆衝轉彎拉扯,有幾次我差點被拖倒。更多次是牠跑很慢,心不甘情不願的老牛拖步,我反而像是拉車老牛跑在前面努力拉著肥B往前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就想像是在跑上坡路段,因為肥B的往後拖扯的拉力很強,我需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對抗往前跑步。回台灣一個月了,目前一週跑五次,可以輕鬆跑完四千公里,很開心我還堅持著。
          最後,來說說到底減肥了沒。嗯,其實是有,但是不顯著。目前已經從57降到55kg. 即便體重下降速度緩慢,但是我發現跑步的好處是,我的肥肚子變結實了,扣上裙子或褲子後,擠出來的腰花肥肉變少了,腰身線條慢慢恢復,以前S號的衣服,有些已經可以穿回來了。
          最讓我驚奇的是,身心健康,食慾受到控制,每次吃飽後,大腦會自動通知飽足感。以前常常需要對抗食物的誘惑力,對抗食慾會產生心理壓力,因此當意志力堅定時,可以勝任,但是當面對龐大工作壓力時,意志力就會崩解,所以工作愈多,壓力越大、越需要熬夜,就吃的愈多。長期跑步後,我發現對抗食慾的需要降低了,似乎大腦通報系統狀態不錯,會自動妥善處理我生理上的需求,食慾不會莫名其妙的時時出現,身心處於和諧自然的狀態,這種愉快平衡受控的感覺真好!!
          學期進展中,手上工作越來越多,馬上進入深水區,期望自己可以堅持跑下去,這是身材,健康,與意志力的操鍊,也是自己給自己最棒的生命投資。
G0 GO  GO!!!!!!! 品品, 讓我們活到老、跑到老吧~~~~

和另一半運動,感情超幸福喔!!
相關閱讀:
姊姊要保養:腰部肥肉大作戰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8/blog-post_28.html
我要減肥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3/blog-post_14.html
減肥大戰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