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情緒勒索(2)--被勒索者

            雖然情緒勒索者與被勒索者的底層心理是相似的,那就是缺乏自信與在乎這段關係,但是不同的是,兩者表層的行為模式是大相逕庭的。勒索者是用攻擊或控制的方式呈現內在的自卑與不安全感; 被勒索者則是因為自卑與不安全感所以屈服勒索來維持關係。
勒索者:從對方的委屈配合來證明愛
被勒索者:透過委屈配合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被勒索者通常因為他們非常在乎對方的感受,因此害怕拒絕對方而破壞關係,因為他們內心非常渴望被在乎的人肯定。他們的自尊心是建立在他人的肯定上(關係依存自尊),當渴望維繫關係的人提出不合理要求時,通常被勒索者會害怕說出自己的感受會破壞關係。因為重視關係大過於重視自己的情緒,因此會強迫自己去作自己不想做的事。然而,不說出自己的需求或感受,對方並不會知道自己的想法,因而餵養了勒索者的胃口,也造成情緒勒索的惡性循環: 要求- 壓力- 屈服。
          目前閱讀一些相關文章後,覺得不錯的建議如下:
1. 情緒分離:當情緒勒索者提出勒索要求後,先思考對方的情緒是否是自己的問題,先別急著買單。如果確定對方的情緒與自己無關,那麼你有拒絕買單的權力。這時,通常勒索者會被激怒而開始勒索:「是我的問題沒錯,但是你這麼冷漠,切割這麼清楚,是想要怎樣?如果對我漠不關心,何不大家分分算了」(苦笑,自我模擬我會有的反應....如果嚇到無辜讀者,還請見諒)。這時被勒索者需要作下面的第二步驟。
2. 覺察自己在害怕什麼。問問自己她真的會分手嗎?如果真的會,那麼分了會如何?自己是否願意一輩子在這樣的關係中?為什麼我不滿意這樣的關係,卻又害怕分手?我害怕的事情真的會發生嗎?(如,分手後會找不到女朋友; 分手後會很痛苦...)
          目前為止,姐只讀到這兩點,但是依據我對自己和品弟的熟悉度,姊姊知道這兩點只是激發被勒索者的自我意識,正面迎戰勒索者。這麼做通常只會激怒勒索者,並且讓兩者關係陷於無法轉圜的硬碰硬的死胡同。當然,如果兩人早已經水火不容,這麼作,是可以順便攤牌,上演王子復仇記; 但是如果兩人並沒有要真的分手,只是例行吵吵架,這兩點建議個人覺得並非維繫關係的好方法。姊姊以勒索者身分來自我剖析,提出下面對付勒索者的方法,提供參考:
3. 先給糖再談判。以我自己來說,我認為勒索者通常性格比較霸道強硬,也比較情緒化。但是這種情緒飽滿的人通常外剛內柔,吃軟不吃硬。因此,如果被勒索者仍然希望維繫關係,那麼建議先給勒索者一些糖吃。情緒化的勒索者心情起伏變化很快,生氣時如火山爆發,但是一拿到糖,瞬間就會冰山融化,耳朵打開,心也柔軟了。生氣時談判只是火上澆油,但是自衛的高牆消失後,談判才能有效果。某次與品弟抱怨學生,他分析學生不成熟的原因,希望平息我的怒火,沒想到這樣讓我覺得他是和學生站在同一陣線。品弟趕快轉彎,告訴我,他覺得學生不成熟的言行很不應該。當他站在我這邊時,我自衛的武裝就立刻收起了。
4. 訴說自己的情緒,拒絕勒索。被勒索者不能光給糖滿足勒索者的胃口,要知道,吃糖是勒索者的目地,但給糖吃應該是被勒索者的手段。如果被勒索者想要改變關係,給完糖後是需要談判的。因為勒索者常常放大自己情緒上的需要而忽略了被勒索者的情緒需求,此時建議被勒索者可以先從訴說自己被勒索時的情緒開始。如,「你說得很對,你的學生口語報告都沒準備好,卻拿學生人權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真是不應該 (給糖認同勒索者)」「我認為真正的民主與人權不該被濫用」 (繼續認同勒索者給糖,但是也開始切割),「但是你剛剛說我和學生是一掛的,讓我很傷心」(敘述自己情緒上的感受),「我懂你的感受(繼續給同理心的糖果),但是我與學生立場不同 (切割,情緒分離,拒絕自己不該負責的錯誤),我希望你不要誤解我」(切割情緒責任),「如果你是我,我這樣誤解你,你能接受嗎?如果你是我,我把對他人的怒氣轉移到你的身上,你會樂意嗎?如果我要求你轉變你的政治立場,你覺得這是愛嗎?」(喚起勒索者同理心,明確說明對方的行為勒索了自己)。
         並沒有人喜歡當勒索者,就像沒有人會喜歡當被勒索者一樣。情緒化的勒索者通常專注於自己的情緒,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因此,被勒索者如果可以明確說明感受,可以幫助勒索者產生同理心。其實勒索佔上風後,通常會有罪惡感,因此,如果被勒索者告訴對方自己被勒索的負面感受,通常勒索者會感到愧疚,收回勒索的刀槍。某次忘記為了什麼小事和品弟吵架。我周旋放大幾個小問題不放,搞得品弟身心焦悴。他在百般唇舌後憂愁的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你深愛的人呢?」「聽到分手,讓我非常難過...」霎那間,他憔悴委屈的情緒讓我當頭棒喝、心疼萬分,誰對誰錯一點也不重要了。
5. 設立停損點。如果被勒索者嘗試溝通,但是都無效,而且勒索者所勒索的需求強烈影響到被勒索者的人生定位或自我認同 (e.g. 要求對方改變政治立場), 那麼被勒索者應該要設立停損點,不要害怕終止關係。因為如果對方真的愛你,應該會尊重你,而不是以愛為名,勒索你並扼殺你的個人價值。
6. 愛與陪伴。如果伴侶是有良心的勒索者,很想要悔改,每次溝通也都有效,而且平時兩人之間有足夠的感情存款,那麼被勒索者要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因為要改變習慣性使用勒索的方式談判或處理關係上的衝突是需要漫長的時間。姊姊很幸運得到品弟滿滿的愛與陪伴,讓我的不安全感獲得改善。目前我已經不太會為了他的交友問題和他吃醋了,不干擾他未來發展方向的決定,也願意配合品爸媽的要求,耐心等待,不再催婚。謝謝品弟不吝嗇的給我充充沛沛的愛,但是我也知道任何人都有愛枯竭的時候,也有忍耐到底線的時候。雖然目前能吵的問題似乎有大幅減少,但是上次為了政治立場而吵了一架,我又犯了情緒勒索的罪,狠狠的勒索了品弟的愛與耐心。
          寫這兩篇情緒勒索的部落文,就是為了要徹底檢討我兩的關係與自己的問題。我討厭自己重複陷入在勒索品弟的迴旋圈罪惡中,我要承認我的罪,要請品弟原諒我,要請上帝幫助我。要走出情緒勒索的迴旋圈,除了立志與愛,我需要上帝。

相關閱讀:
情緒勒索(1)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31.html
情緒勒索(3)-- 勒索愛情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8/01/3.html
情緒勒索(4) -- 給勒索者的勸勉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8/01/4.html
以愛為名的情感勒索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7/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