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單身離婚女性的職場霸凌

          身為單親媽媽,我在職場快二十年中,碰到許多不合理或不公平的遭遇。
          前幾天某位女教授私下詢問我是否與某位大老正在交往中,我驚嚇中連忙否認,也反問對方為何有這樣的猜想。該教授說,「聽說某位離婚、單身、帶著一位女兒的老師是小三。」我因為條件符合,因此被對號入座,躺著中槍。但是深入探詢後,不公平的是,系上滿天飛的謠言都是討論這位女性小三,而沒有人檢討這位出軌的大老。深感名譽受辱後,我將這件事情委屈的轉告品弟,品弟也替女性打抱不平。我順勢問他,我被流言蟄語中傷,他該怎麼來保護我?品弟在我明示與暗示誘導下,決定明年暑假和我訂婚,以杜絕我身上的單身謠言。訂婚這一段是題外話 (哈哈,雖然迫不及待的想要公布放閃),但是單身女性在職場上真的很容易被霸凌。
          某次和主管會談,幾個男性主管竟然以我的身材為話題來破冰暖場,在他們輕鬆的談笑聲中,我只好在尷尬中故作鎮定,不知道這該算是父權社會下男性社交的傳統?還是性騷擾?
          某次我在校務會議中提案,事後接到某教授電話問候,在他口中,我似乎是一位天真善良的白癡,是被某派系操作的棋子。即便我不斷強調提案內容是我的理念,他仍然像聾了一樣認定我太單純, 不懂得政治的黑暗與複雜。他打電話來是為了要救我,幫我清醒。似乎,女人對他來說是政治白癡,女人的理念是不需要被嚴肅尊重,女人站出來說話通常是因為無腦被利用了。
          某次某位已婚主管開車送我回家,我堅持在離家不遠的巷口下車即可,他卻棲身靠近曖昧的問,「妳確定不要我送你到家門口?你這樣安全嗎?」哼,你送更不安全吧!單身離婚女性對男人來說似乎是一道很容易到口的速食小菜?只要一兩次溫馨接送,似乎就以為可以登堂入室?
          最令我憤怒的一次是某男性友人竟然直接問我離婚後單身難道不會寂寞?我回答不干你的事,他竟然脫口而出,「你少裝了!」
          這些男性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但是在他們眼中,離婚的單身女性常常淪為被吃的豆腐。他們認為口頭上吃吃豆腐沒什麼,甚至劈個腿也沒什麼。
          最悽慘的是,當職場霸凌發生後,落井下石的通常是自己的婦女同胞。我不想議論那位和大老交往的小三同事的對錯,但是當大多數的流言是指責她當某人小三時,當我被那位女教授私下質問時她臉上的鄙夷神色,都再再說明單身離婚女性在職場上被有色眼光與不公平的對待著。
          這種不舒服的社會集體霸凌應該是我很想要擺脫單身的潛意識心理吧?與其期待社會快點進步文明到人人互相尊重,不如期待品弟明年暑假趕快點和我訂婚,後年快點脫單吧~~~

相關閱讀
權力與偷吃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1/blog-post_17.html
單身不快樂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1/blog-post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