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勇敢

          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得罪人,大多數的人都想當好人。但是誰也不敢得罪、想要討好所有人的人卻往往淪為鄉愿的小人、鄉愿是縱容不公義的事情發生的主因。工作職場就是一個小型生態池。通常生存守則就是弱肉強食、講話大聲的就有話語權。在學校會議中表決議題時,隱約可以嗅到左右兩派勢力的政治火藥味,而人與人之間很容易互相暗中貼上標籤,非藍即綠、非左即右的分類彼此。我則是那個小心翼翼保護自己,不想沾染標籤色彩,盡力與人為善沉默的大多數,在消長的職場生態中以「隱身」「配合」為生存之道。
          某次會議中某位提出一個學校改革方案,但是因為改變了某些人手中的權利,因此案子很快就被所謂「左派人權」老師給veto 掉了。某日偶遇某資深老師,私下聊起來覺得頗為感慨。台灣高教面臨嚴酷挑戰,但是改革卻窒礙難行。台灣的民主常常被扭曲後產生許多謠言耳語、分黨結派,大家只問顏色派系,不問是非公義。我兩彼此唏噓之餘,這位老師決定要修改原否決案後重新提案,並尋求我連署的意願。我突然臉漲紅,支吾其詞。原來,出一張嘴幫忙抱怨我很會,但是要站出來表態時,我是一隻烏龜。幾秒鐘的敷衍後,面對這位勇敢的老師,我自行慚愧,終於我點頭願意簽名連署。因為要趕在下次會期提出,提案時間緊迫,於是我兩分工合作奔走邀約連署人。這幾天我一改往日乖乖牌作風,發了許多email主動聯繫許多不太熟悉的同事。心中雖然忐忑,但是我不斷告訴自己,「我要練習變勇敢,在職場中作上帝喜悅的事」。暴露自身立場,發信連署畢竟還是小是一樁。最可怕的噩耗是,這位發起同仁竟然因公需要出國。而我因此有可能需要變成提案人,赤裸裸的站在風頭上。天啊~~~~~ 想到要去法規會簡報說明提案原因,還要在校務會議中被質詢砲轟,我就皮皮挫,坐立難安。要站出來守護自身的立場與價值原來這麼困難!!為何我這麼害怕? 不外乎是因為站出來後,立場鮮明,容易讓不同立場者討厭我,人生立刻多了很多敵人。但是如果繼續當沉默的大眾,我就是那容許學校在高教競爭的浪潮下被淹滅的舵手。
          鄉愿不是尋求和諧,而是共犯結構的一分子。聖經亞各書4:17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好!這次豁出去了,老娘決定站出來拼了。勇敢不是只出一張嘴,勇敢是「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行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