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爭吵中遇見上帝

           才剛說完我和品弟老夫老妻,生活平淡無波,言猶在耳,立刻被自己打臉。近日因為某些校園政治事件,我又和品弟為了政治槓上了。碰到政治矛盾,姊姊總是理智線秒斷。怒火中燒時,腦袋中化解紛爭的什麼「親密之旅七步驟」全忘光光,怒蟲充腦只想的是,我無法和政治立場與我相反的「敵人」生活在一起。
謝謝偉大的品品愛我這個難纏鬼!!
          看得出來好脾氣的品弟也被我偏激的言語激怒了。但是品弟真是神奇,他可以不疾不徐的從我發怒的話中尋找我與他的相似觀點,然後肯定我的看法。這一招很管用,我說話聲音降低了,吹鬍子瞪眼睛的表情放鬆了,但是有時吵架就是明明已經吵完了,還是被剛剛自己的高漲怒氣逼得下不了台,我ㄍ一ㄥ著繼續放大他的問題,要他為很多年前參加的某花社運道歉。這時,品弟拿出每日靈糧翻出聖經經句,念給我聽:「胇立比書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執。」雖然這是念給我聽的,但是品弟念完後卻開始檢討自己: 和我吵架時心中有怨言,而且不甘心道歉,會引起爭執,很不應該,接著就爽快的和我道歉了。
          其實,當品弟開始念聖經的霎那,天父的話語不知為何像是溫暖的洪流瞬間融化我冰冷堅硬的心,眼淚立刻潰堤,奪眶而出。當品弟向我道歉時,我想到的是,「耶穌說人打我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的離奇胸懷。我拿與品弟無關的政治事件找他出氣,算是他莫名其妙的被打了右臉; 品弟不但不對我發怒,還在我的淫威之下為還沒和我交往時去參加的某花運動道歉,這是轉左臉給我。隔著電腦螢幕,真想要抱著他大哭,一方面想要呼呼他,他小小年紀,和我這種一級難搞的壞脾氣老女人相處,真是辛苦他了; 二方面想要抱緊他, 讓他知道我多麼敬重他、需要他、愛他。
          謝謝品品的好脾氣,對愛情的執著,善良感恩的品格,使他在和我爭吵時,仍然願意記得屬算我的優點,不放大我的缺點,我再怎麼無理取鬧,他仍然緊拉著我不放手,耐著性子和我理性溝通。我也感謝天父上帝。還好有上帝的話語澆熄了我的爆發的火山熔燄,使得這場在聖誕節發生的莫須有的爭吵得以平安落幕。
品說:「為了不認識你我的政客爭吵,傷了感情,一點也不值得。」
          菲立比書那段經文上下文是這樣的: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2:13)。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2:14)、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2:15)、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2:16)。
這段經文是說明神在基督徒心裡運行,使基督徒立志行善,來成就祂的美意。因為依靠上帝,基督徒對所發生的事情不要抱怨起爭論,使自身在悖謬的世代中可以出污泥而不染,像是黑暗中的亮光,將生命的真理活出來,這樣才不會徒然空洞的過一生。
          品弟雖然才受洗不到一年,就已經依靠上帝不輕易發怒,使他在這個燥鬱、對立、抗爭、互鬥的社會中顯得如此與眾不同,滿有亮光,他的忍耐,對我產生生命的影響力,讓我自形慚穢,同時也受到他的激勵,願意立志學習不發怨言,不起爭論,誠實無偽,求神在我心裡運行,幫助我活出祂的樣式。
Love encourages me to learn to become like Chr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