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生命的意義來自於??

"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回首一生,你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甚麼讓生命產生意義? "
            剛又過完一個恐怖數字的生日,人生已經進入下半場,這樣的問題偶而縈繞心頭。這個假設性的問題似乎很難回答,但是我的答案卻不需要太多思考、呼之欲出。不是因為我是大哲學家或偉人,生命有意義的片段俯拾即是,所以胸有成竹。相反的,正是因為生命中有意義的經驗屈指可數,所以可以不假思索就知道答案為何。我的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情是生了嘟嘟,當了老師,談過幾次悲慘戀愛,走出失敗婚姻。但是,為何成千上百萬條的生命經驗中,這幾個事件對我產生重大意義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經驗有些讓我痛苦萬分,有些是去造就他人。生命有意義的感受通常來自於[造就自己]或[造就他人]
          痛苦的經歷常常是淬鍊自己蛻變與成長的契機。如果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那麼我說,[苦難是生命成長之母]。沒有嘗過苦難的奶水,人是住在溫室中長不大的嬰兒。所以,失戀時,我雖然非常痛苦,但是走過悲慘的失戀後,我慢慢看到自己的問題,希望可以修正學習怎麼愛人與被愛。回頭看,當時的自己好傻,意味著,現在的自己已經蛻變壯大了。當時對上帝忿忿不平常、問祂為什麼我這麼倒楣,如今那些痛苦造就我的成長,因此轉變成為恩典的記號,成為我生命的祝福。
          造就他人的生命也會鑄造出生命有意義的經驗。這大概是為什麼許多偉人戰死沙場,求仁得仁,如岳飛,或拋棄榮華富貴,一生貧窮拮据卻奉獻服事他人,如史懷哲,可以成為世人傳頌,留芳萬代的典範。因為他們用個人的短暫生命,去造就了群體的生命,肉身雖已腐朽,精神卻如死去的麥子,得以跨越時空,影響世世代代,結出如繁星眾多的新麥子,對人類產生無比的貢獻。我沒有這些偉人的偉大情操與犧牲奉獻的精神,但是我短短生命到目前為止,最得意的是造就了一個小生命,嘟嘟。此外,身為老師,有許多機會可以造就學子,看到孩子與學子們成長茁壯,自己即使越來越年老體衰,不知為何,仍能笑得燦爛得意,覺得此生足已。
          「經歷苦難」與「服事他人」是創造生命意義的契機上帝給我許多恩賜,用來服事他人; 也把許多人的需要放在我們身邊,那不是我們的責任,卻是我們可以學習成長與蒙福的機會。 所以啊,如果哪天覺得生命失去了意義,那麼,就是活太幸福了,或是該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生之年,若能能笑看苦難,喜樂服事,此生必定充滿意義。

12:24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