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新的詮釋眼光-- 和過去受傷的自己和好吧

          早上因為肩膀痠痛,拿起按摩搥來槌槌,BB看了好奇,立刻過來湊熱鬧。我拿起按摩棒槌做勢槌牠,牠不但不害怕,還要和棒槌玩。BB的反應和我對狗的認知完全相反。校園中的流浪犬,如果看到有人拿著棒子,不是會立刻夾著尾巴躲起來,就是張牙舞爪、齜牙裂嘴的怒吼反擊。如果BB曾經被棒子揍過,或曾經被人類傷害過,我想,當牠看到棒槌,因該會和那些流浪犬一樣,夾著尾巴躲起來吧,而我的BB認為棒槌是玩具,因為我從沒有揍過BB,因為牠對我非常有信心,牠相信我愛牠。
          當過去的我被人拋棄、辱罵、嫌棄、不屑、討厭、欺騙過後,在愛情中我失去了對自己與對他人的信心,那些深刻醜陋的傷害反覆不斷告訴我,我不配、我讓人討厭、我沒有和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我不夠順服溫柔,我沒有讓人死心踏地的特質、我命中注定孤寡無依,我不可愛、我有很多問題。因此,當自卑的我再次嘗試靠近愛情時,對方隨便一個手勢,都可以讓我以為是要傷害我的狼牙棒,而想要逃走或怒吼反擊。
          領養過流浪犬的人都知道,要讓狗狗與人重建信心起碼需要兩三年的時間。在這期間,主人要包容自卑的狗狗許多攻擊與疏離的反社會行為,透過持續的愛,牠們會慢慢獲得安全感,而鬆懈戒備心,漸漸忘記傷害,恢復原本狗狗的單純天真與快樂。
          人也是如此,但是要修復受傷的人,需要更多的愛心與包容,需要更長的時間與自我對話。寫這個部落格,老實說,不是為了炫耀愛情,而是在我再次得到愛情的青睞時,我想用文字紀錄下心情,我想要和自我對話,我想要修復自我,我想要在愛中得著醫治重建自信,我想要恢復天真單純的心來面對愛。這幾天心情因為要見品弟父母而焦慮不安,今天BB提醒我,我的焦慮恐懼來自於[老我]的傷害和自卑,若重新獲得愛的流浪犬,只繼續捲縮在籠子的容身角落,即便已經沒有籠子,也一樣沒有自由。如果當愛牠的人想要接近牠,牠卻因為自卑恐懼而攻擊,牠傷害了愛牠的人,也讓自己更不可愛。若我從不試著從過去的傷害中走出來,一直活在恐懼與自卑中,我無法自由,只會傷害愛我的人,也讓自己真的失去被愛的價值。看到娛樂版上許多自大的狂人,如蛇精男或法拉利婷婷姐,他們因著不可思議的優越感與強大自信心而成為八卦娛樂的笑點,無論鄉民的批評、咒罵如排山倒海,他們都可以氣定神閒地認為這些攻擊只是因為他們太紅了所招致的忌妒。當一個人有自信時,原來可以如此刀槍不入,當一個人有自信時,原來可以這樣笑看流言蟄語?? 自卑的我,隨時活在陰影中,他人無意的語言可以傷害我,他人錯誤的評論,讓我急著要辯解,他人甚至甚麼都沒做,我也會自導自演,先入為主的自我防備。我這麼容易被傷害,是因為以前的舊傷,但是我既然已經看到老我的千瘡百孔,我就已經可以選擇不被老我綁架。
正面詮釋自我
          這次要見品弟父母,我要選擇面對的態度,而非被老我決定了我的姿態。BB把搥背棒解讀為玩具,搥背棒就是玩具,若BB害怕搥背棒,那麼搥背棒就是威脅牠的武器。世界因著我們的詮釋而呈現,我們的詮釋因著我們的過去而呈現。也就是說,我們的過去影響我們的詮釋眼光,也因此影響了我們的世界。這個循環可以被翻轉,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理性的詮釋來重新檢視過去,賦予過去新的視野,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現在,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透過理性的詮釋來看待現在,給現在正面的世界觀。
過去=>詮釋 =>世界
詮釋 => 過去=> 世界

          也就是說,要選擇正面詮釋,練習不專注於過去受過的傷害,不放大缺點,不將自我做負面詮釋。選擇看重自我的優點,重建自我形象,正面詮釋自我。雖然 "現在的我" 無法和 "老我" 分手,畢竟它是我的一部分,但是我可以選擇用新的詮釋去看待我過去的傷痕,與我的傷痕和好,從醜陋的瘢疤中看到成長與蛻變,接受自己的本相。話說回來,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那麼又如何期待品弟父母能接受我呢。

相關閱讀:
低落的自我形象:醜媳婦建公婆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9.html

見面: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22.html
愛理沒有懼怕: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