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老姊減肥--擺脫食慾控制

          兩年前體重開始狂飆,從52 kg 開始一暝長一斤,最後快要爆破60kg. 因為大多數的衣服都穿不下了,心情極為鬱卒,因而開始萌生減肥鬥志。試了運動與少吃的傳統減肥法,但是效果不佳。控制食慾雖然可以維持或稍微減少一些體重,但是控制後的反撲也讓體重如溜溜球般來回上彈,甚至越減越肥。最後嘗試了最近流行的低醣生酮飲食法,體重終於鬆動下降。今天的體重又創新低,達到51.5 kg. 已經快要回到我的少女時代體重啦!! (一年時間減了約六公斤,Height: 160 cm; Weight: 57.5kg =>51.5 kg)
          老姊很不耐餓,也很貪吃,食欲旺盛卻硬要壓抑,是一件違反自然生理的做法,生酮飲食最棒的是可以吃到飽,透過飲食控制達到血醣平穩,因此可以降低食慾,也可以促進熱量燃燒。我個人的隨興生酮飲食原則很簡單,就是少碰碳水化合物 (澱粉與醣),其他都可以吃。嚴格來說,老姊並非真正的生酮飲食者,我從不計算熱量,不量血酮,也不避吃水果(除非太甜的水果,如鳳梨),更不喝油,只是在生活飲食中拿掉了米飯麵類等主食以及任何含糖的甜點,購物時採購含碳水化合物低於7%的食物。
          說得輕鬆,做起來並不容易。麵食與糖其實正是老姊的罩門要害。無麵無糖飲食意味著老姊必須拒絕最愛的麵包、西點、蔥油餅、牛肉麵、包子饅頭... 等人間美食。沒有了米麵,吃完飯後,常常靈魂很空虛,身心不滿足,因此老姊上網搜尋低醣食譜,自己開始烘焙低醣糕點。低醣烘焙原則上是將麵粉替換成杏仁粉或其他低碳粉類,將糖替換成不含熱量的赤藻醇糖或是其他天然代糖,將牛奶替換成椰奶。這些低醣點心,雖然無法與外面賣的麵包西點一模一樣,但是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
          簡單說來,早餐可以是一塊低醣蛋糕配咖啡,中餐是自助餐,適量的肉類配上大量的蔬菜。晚餐是媽媽煮的,甚麼都吃就是不配飯。兩餐中間肚子餓,就再來一塊低醣點心。
我最愛做的低醣烘焙是香蕉蛋糕、豆腐蛋糕、杯子蛋糕,以及巧克力布蕾。一周之內偶而還是會少量吃些米麵以免營養不均衡。
          目前很滿意自己的飲食模式,可以吃飽,不易飢餓、又可以慢慢降低體重。最重要的是,我很享受這種不再被食物控制、必須不斷對抗食慾的暢快自由感。

Related article:

低敏飲食-- 無奶、無蛋、無麥麩、無堅果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