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西安參訪

          坐在西安飯店書桌旁,終於翻牆上網成功,打開電腦才下載了學生的作業,接著就想品弟了。 出差在外,參訪了美景、吃撐了美食,不知道為什麼卻心裡空空的,好像少了甚麼。
漢陽陵
          一抵達西安,就是緊湊的行程時間表。每天八點要集合,週末參訪了陝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城牆、袁家村、漢陽陵,中國在近十年的戲劇性成長,各方面都有令人驚訝的進步。我記得九年前去北京開會,公共廁所臭氣沖天,慘不忍進,但又不得不進去,只得深吸一口氣,進去後閉上眼睛,拉完衝出,差點沒被熏死。但是這次不管何處,公共廁所美輪美奐,清潔乾淨,除了沒提供衛生紙之外,幾乎已達美國水準。西安市廣大腹地全是高樓大廈,就是台北精華信義區的擴大版。交通雖然仍然壅塞,但是搶紅燈、亂按喇叭的惡習似乎大有改善。最令我注意到的是,抽菸人口似乎少非常多。以前最討厭走在馬路上到處都是抽菸的人,  前後被抽菸人環伺,二手菸無處可閃。最氣人的是連在室內密閉空間處也常看到沒公德心的菸槍大剌剌的吞雲吐霧。這次來西安,目前為止內沒看到半個室內抽菸的渾球,街上抽菸的人似乎少一些。走起路來不會有痛苦感。
         
 透過玻璃地板看到的陵墓內
出土的陪葬物
九年前去北京開會,遊紫京城的印象讓我想哭。當遠看到歷史課本上似曾相識的巍巍峨峨的紫京城時,想到數百年的皇族與戰亂,內心澎湃激動不已,但是當我走入紫京城後,看到的是斷簷殘瓦、落漆破損的梁柱、垃圾與髒亂的小吃攤,還有黑污噁臭的城牆上標示著 '請勿大小便' 的標語令我幾乎崩潰,無法想像這是人類無價的歷史古蹟。這次去漢陽陵經驗完全不同了! 漢陽陵主陵並未開挖,周圍植樹造景,陵丘四周壯觀恢弘,博物館內可以看到開挖的側陵地穴,進入前要先套上塑膠鞋套,進入地穴後,我們是踩在玻璃地板上,因此可以俯視地穴內開挖出來的人俑或形形色色的動物俑、器皿、車馬。動線設計非常好,講解員知識豐富,令參訪者眼界大開
袁家村醋窖

袁家村像是台灣的民俗村,但是水準比台灣高太多了! 建築非常古色古香,店家的裝潢與餐桌椅大多是古式設計,街道旁有優雅的楊柳樹與棗樹,每家店都非常有特色,比如說,有循古法釀造賣醋的攤位,裡面竟然有通往地下的醋窖可供參觀,我們進入醋窖後,一整個被醋香環伺,看到一排排的醋筒,標示著釀造的時間,非常有趣。西安的麵食實在太誘人了! 手感麵皮的筋勁口感與齒頰留香的天然麵香,簡直是邪惡至極,最有名的就是羊肉泡饃、米皮、涼皮、臊子麵、鍋盔、蔥花大餅。看得我這個麵食饕餮食指大動、垂涎三尺,面對美食,姊姊掙扎三秒後,決定豁出去,暫時把'減肥'這件事拋諸腦後。。。
泡饃要吃之前,需要將'饃' 先手撕成小碎片,而且越小越好,因為之後店家會將撕好饃的碗拿回去承裝羊肉粉絲湯,此時的饃屑就會吸收湯汁變軟變糊,口感非常特別。另一個有趣的飲食小特色是,餐廳搭配的飲料選項竟然是酸奶與酸梅湯。酸梅湯可以理解,但是吃辣嗆的羊肉泡饃配酸奶倒是一絕。陝西人嗜吃辣,而且陝西的辣是真的辣到會嗆出眼淚來,所以點餐時要特別小心。
乾淨美麗的袁家村
     
                  連走三天參訪行程,雖然豐富有趣,但是也多少有倉促疲累的感覺。今晚在飯店終於有時間打開電腦工作了。當電腦開機,回到了熟悉的生活模式,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女兒、品弟和肥B!  大江南北覽盡美景、嘗遍美食時,喔,尤其是當揹著沉重的行囊時,多麼希望可愛的工具人品弟弟在身邊,可以幫我背個包包,可以和我分享筆墨無法形容的情緒,回到住宿處,全身酸痛疲累時,可以當我的人形大抱枕。。。
         嗯, 所以,出一趟遠門就知道心裡記掛的是甚麼了。
羊肉泡饃
口感彈Q的米皮

古色古香的袁家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