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媽寶還是孝順?

          昨天和品弟在線上一起工作、聊天,最後溝通了結婚的事情,相處四個多小時,建立了彼此的共識。
          昨晚熬夜改學生論文,乾脆摳品一起上線工作。我們邊工作邊閒聊,一開始是聊些研究工作的想法,如何使用語料庫篩選語法研究資料,接著老姊忍不住單刀直入再次探問品弟結婚的事情。簡單整理我們的討論如下:
         
我想結婚。我覺得去美國一年, 兩人一起生活有如夫妻,既有夫妻之實, 就該有夫妻之名。子路篇裡面孔子很清楚的說他若執政,第一件事情就是「正名」(必也正名乎),因為如果「名不正,則言不順; 言不順,則事不成; 事不成,則禮樂不興; 禮樂不興, 則刑罰不中; 刑罰不中, 民無所錯手足。」身為基督徒,若無夫妻名分,則不得逾越男女相處份際,但是現在天天朝思暮想著品大王懷抱中的溫度,到時候看到品大王,小鮮肉可愛又溫柔,恐怕老姊會無法矜持而作懷大亂。不違反上帝戒命,又可以不需矜持,那麼就是結婚正名了。這個想法對於非基督徒來說,或許迂腐,況且老姊又非黃花大閨女,故作矜持未免太過矯情。但是這真的真的真的(因為是真的,所以說三遍)是我這位老太婆的顧慮。聖經的話語對我來說有著莫名的力量,帶著權柄。好幾次我和品弟吵架森七七時,品弟只要拿出聖經的話語來提醒我不可發怒,奇妙的是,怒氣可以三秒內消風,母老虎瞬間變成小乖貓。連我自己都默默詫異上帝的話語在我身上奇妙的影響力。因為真的很擔心姊姊我一看到帥氣又溫柔的品弟就會把持不住,一被牽牽小手、啾個小咪就決定豁出去,違反上帝的戒命,因此,我衷心期盼可以名正言順, 合神心意的享受品大王的寵愛, 而不是帶著罪惡感做愛做的事。
          品弟還不想結婚。他自認目前身心還沒ready,況且品爸媽期望品弟畢業後再結婚,所以品弟就自然而然結合自己的主觀感受與爸媽的期待,認為在畢業後他就會ready 結婚了。品品告訴我,他做決定通常期望可以最大滿足父母與我,他自己的主觀感受可以不考慮,但是他在乎父母的感受與我的感受。
          結婚沒共識因為我卡在上帝爸爸的戒命, 希望這次去美國就結婚; 他卡在自己父母的戒命,希望可以再等兩年,畢業後再結婚。而品弟個人傾向的作法是,可以先在美國結婚,等畢業後在台灣補辦婚禮 (若獲得品爸媽同意,這個我OK喔!)。
媽寶-- 自己的人生由父母決定。
          聽了品品的解釋,老姊當然不想強人所難,但是為了證明品弟不是媽寶,因此我提議,品大王需要主動與父母討論結婚的事情。無論品爸媽答案是什麼,我都尊重且照單接受,因為我在乎的是品弟有沒有能力與行動展現願意為「我們」的權利去與父母爭取並協商。
          媽寶與孝順的差別是什麼?我想,如果自己人生的重大決定都是由父母做的主,並且非常害怕與父母協商,無論父母的意見是否合理,一味順從父母,那麼這是媽寶。天下應該沒有女人會喜歡嫁給軟弱的媽寶。反之,平時生活瑣事盡力順從協助父母,讓父母開心,對父母噓寒問暖,但是自己人生的重大決定,要由自己評估決定而非由父母作決定,做好決定後,主動與父母溝通說明,那麼這是孝順。我不會阻止品弟孝順,甚至會以他孝順為傲,但是若是媽寶行為,那麼我期待他能長大。
          我個人認為,我們的人生重大決定應該由我們兩人討論出結果,之後與父母協商,爭取認同。父母的意見可以參考,但是不該作為唯一的準則。這次品乖願意為了我,主動去和父母商討結婚事宜,我知道這讓他很為難,但是這個「站出來溝通」的姿態對我來說很重要。原生家庭對個人的影響重大,要品乖從「不習慣與父母溝通」改變到「主動與父母溝通」並不容易。但是只要他有心要嘗試改變,這就是成長的契機了。
喔,也謝謝品大王告訴我他多麼在乎我,在品大王的眼中,我並不是「特別難搞」的女人!! 呵呵 (汗!!!!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