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愛情解藥

          女兒上大學後,終於交男朋友了,但是沒想到對方才告白四天,兩人就決定分手。分手的原因是,男方覺得配不上女兒,她值得更好的男人; 奇妙的是,和女兒深談後,她也覺得男方是一位很優秀特別的人,她覺得配不上。天啊!!這種分手理由,怎麼這麼荒謬,但也似曾相識?記得剛認識品弟的前兩年,我經常動不動就說分手,因為覺得年齡大他十八歲,「我配不上他」,「他值得更好的女孩」。
         
姐弟戀常常因為兩人條件懸殊,而容易一方或雙方交往時產生「我不配」的感覺。「我不配」是把自己與他人比較後產生的自卑心態。通常,孩子小時候常被父母拿來比較,長大後就潛意識中習慣去比較。如果這個孩子經常在比較中扮演輸家,那麼就很容易有自卑心態。比如說,老姊的哥哥小時候非常優秀,是全家人的榮耀,也是鄰里的焦點,我在家中總是被拿來和哥哥比較,也總是比不過哥哥,所以從小自我認知就是「我就是不夠好」,而逐漸形成的人格中,逃離被比較的自卑策略就是「我退賽局」、「我不比了」。這大概說明了為什麼和品弟談戀愛時,老姊會不自覺的將自己和對方比較,然後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而處理這種情緒的方式就是「退出賽局」、「我們分手吧!」。
          還好品弟是一位感情穩定,願意為愛付出與忍耐的好男人,每次在我情緒起伏,放話分手時,總是努力挽回我,給我很多很多很多愛,讓我有充足的安全感,使我的自卑心態被慢慢撫平。今年是我們交往的第四年,我們的關係很穩定,對未來結婚的共識也逐漸清楚,我們彼此個性互補,他溫我熱、他慢我快、他穩我變、他靜我動。我們已經彼此習慣對方的存在,也因為對方的互補, 讓自己可以向上提升, 讓生命一起變得更完整。深耕厚實的愛,也讓「配不上」這樣的自卑感漸漸退除消散。「愛」是修復成長傷害的最佳也是唯一的解藥,我們在彼此身上得著肯定,在彼此身上找到愛的解藥,我們因著彼此生命變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