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成為他人的祝福

          上週上研究所的課非常受挫。我課前仔細地改了學生的作業,為了幫助同學學習,上課時匿名使用學生作業來做討論。但是沒想到某位女同學當場爆哭,班上男同學挺身而出,當眾指責我不尊重學生。時隔幾日,我另約一位研究生來辦公室討論作業,沒想到,當我分析指出她作業缺失後,學生又爆哭。兩次的作業檢討,我自認口氣正常客觀,毫無針對性,單純討論問題,單純希望協助學生理解問題與改善問題。但是連續一週兩次學生爆哭,甚至被當眾指責,讓我內心很不好受,我熬夜仔細修改學生作業,認真檢討修正方案,不但沒有感謝,竟然被學生負面解讀為傷害他們的自尊心,身為老師,指出學生錯誤,協助改善進步,不是就是老師的責任嗎? 如果學生不受教,我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還倒楣被對方情緒噴一身屎。
          懷著沮喪的心情,將這件事情告訴了品弟。沒想到品弟卻替學生講話,認為應該是我"口氣太犀利","這是學生成長過程,很正常","老人總是會認為一代不如一代"... 品弟幫助學生圍剿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他站在學生立場所說的話,如同火上加油,讓我怒火瞬間點燃,新仇舊恨,一起引爆。
成為他人的阿尼色弗
          週日上教堂,牧師正好談到世代差異,以及生命或職場中常常遭遇到不實指控(是的,真的就是這麼巧,我的上帝常常即時回應我的需求)。牧師引用提摩太後書第一章15-18節,保羅當時被亞西亞人以及自己的夥伴遺棄,甚至下入監牢。此時只有阿尼色弗 "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鏈為恥"。"暢快" 可能指的是,物質上(如探監帶來食物與生活用品)和精神上的(如聆聽與安慰);不以鎖鏈為恥,是一顆不怕受到牽累的同理心(當時若被視為是保羅的同黨,可能也會被抓入監)。牧師勉勵我們遇到不實指控或困境時,我們要禱告的不是尋求上帝以「超能力」挪開困境與挑戰,而是禱告上帝給我們面對困境與處理挑戰的[適應力]。而且要學習當阿尼色弗,成為他人生命的祝福,在他人陷入困境時,給予實質與精神上的支援,並且不怕被牽累,願意同理對方的處境。
          反思我的狀況,與其抱怨學生難搞、不受教,我應該成為學生的阿尼色弗,在他們失望挫折時,給予鼓勵和安慰,即便被指控,也不要因為被他們的情緒牽累而灰心喪志,應該要同理他們,彼此溝通,這樣才能繼續朝課程目標前進。反思品弟和我的問題,如果品品可以給我實質與精神上的安慰,讓我 "暢快",然後不怕被連累,花點時間聽我抱怨抱怨,願意同理我,替我出出氣,那麼,我可以很快地重新振作,不受學生情緒影響。保羅需要阿尼色弗,才能在入監困頓時重新站立,我們每個人生命中也都需要阿尼色弗。希望我可以成為學生和品品的阿尼色弗,也希望品品可以成為我的阿尼色弗。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他人的祝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