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挑戰「自我為中心」的思維

          這幾天正在寫科技部計畫,計畫越寫越大,甚至超過了自己的能力。正好今天和系上小組討論未來博士課程規劃與教師研究發展方向,我提出了我目前手上的計畫方向,也願意將計畫分給大家一起做。說出口時,難免心中有些小猶豫。但是,這是我自己的一個挑戰,我想要戰勝自我為中心的思想,我想要試試看以團隊為中心的團隊研究。
          身為基督徒,「效法基督」一直是個口號,我很少付出行動。效法基督,說簡單很簡單,主耶穌的榜樣就是捨己; 說難很難, 人怎能捨去自己的利益反倒是為他人利益著想呢?但是每次都以自我為中心去思考事情,現在的我並沒有比較成功啊!。上次去研討會時,碰到一位國外某大學外語學院院長,他申請到計畫,就是分給下面的團隊一起執行。他帶著團隊出國開會,盡量讓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舞台發揮所長,團隊中的夥伴對他很尊敬。老實說,這在競爭激烈的學術圈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各種評鑑都強調論文獨立著作的重要性,如果是和他人共同發表,那麼積分會因著發表人數增多而遞減。因此,在我的領域中,學術合作基本上是天方夜譚中的笑話。自己發表都不夠了,怎麼可能分食給他人呢?這也是為何我非常尊重這位教授,因為計畫是他辛苦爭取到的,他有一百個理由可以自己獨享,但是他的思維是想要提升團隊的素質,想要扶植年輕人,給新教授舞台發光。他這樣無私的作法,反而讓他的研究與他的團隊慢慢在國際舞台上受到注目。
          今天我想要試試看突破自己的心魔,放下自我為中心的「自我」去效法基督。這個計畫如果真的拿到,我想要挑戰自己,分出給夥伴一起做,雖然可能許多發表論文會變成合著而非獨立著作,因此會對升等不利,但是我相信合作過程,我可以擴張自己的研究能力,更重要的是,這個過程可以挑戰自己的「自我」,幫助我學習看重團隊利益,練習捨己的心,讓自己在處事為人上可以常常想到榮耀上帝。
~自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