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以愛為名的情感勒索

          兩人相遇是"緣分",但是兩人要長久相處,則是靠"學習"。學習認識對方的"需要"與"不需要"。但是,兩人關係親密後,很容易以愛為名,卻行感情剝削勒索之實的行為。下面有幾則小故事分享:
有一種情感勒索叫做
"我是為你好..."

          1. 某日A君與好友B共同擔任某工作任務,B透露第一次嘗試這種工作挑戰,很有壓力。A君基於"好友情誼" 與 "善意" 在B沒參加的小組開會時告知其他組員B承受很大的壓力。使得開會時大家討論是否要繼續讓B擔任此任務,會後組員們也不斷"關懷" B君工作狀況。A君在B不知情的情況下,"善意"的散播B與她私下的心情分享,反而造成B君更大的壓力與工作困擾。
         2. A君基於"好友情誼"與"善意",主動關懷B君男友,私下告知男方關於B君的缺點,希望男方 "可以理解,繼續愛B君"。A君也主動向B君男友寄發歌曲與生活感言,希望可以和B君男友建立友誼,因為A君認為B君是好友,她也需要和B君男友成為好友。但是,對B君而言,她與男友的相處是他們兩人的事,她並不需要外人"幫忙"去告訴男友自己的缺點,也不需要外人"幫忙"關心男友。但是A君卻認為她這麼做 "是為了你好..."。
         3. 某日A君聽聞B君擔心申請案件結果。該申請案件攸關個人工作表現與業績考核。基於"好友情誼" 與 "善意",A君未事前告知B君,主動至申請部門查詢B君申請案件狀態。A君自認為進入公告網站,查詢B的申請案"還不都是為了你好...",而且既然已經公告,查看他人申請資料又有何妨?但是B君卻感受到隱私被侵犯了。因為即便申請案在網路上有公告,也是要刻意進入個人查詢,輸入查詢目標的姓名資料,才能看到所要查詢對象的資料,而且可以看到的是此人歷屆所有的考核申請資料。B君並不需要他人這樣侵入性的"善意"來關心他個人工作業績考核狀況,對於自己的申請案成敗,B期望的是自己安靜地等候通知。
         4. 某日B君興奮告知A君,她用辛苦多年的存款買了一間小套房投資。A君基於"好友情誼" 與 "善意" 嚴詞 "提醒" B君這是"居住不正義"、 "賺取暴利"、 "炒作房市" 的不公義行為。當B君反駁時,A君強調所言乃出於善意,是B負面扭曲其動機。
親愛的,"以愛為名的情感勒索" 不是愛!
          A君打著「出於善意」、為了你好的旗幟,在言語與行為上做出讓B君不舒服的事情。但是當B對A反映自己主觀的感受後,就遭受A君發怒反擊,A君堅持認為她這麼做全是出於"好友情誼" 與 "善意",是B君"惡意扭曲" 她的善意,因為B君對她"缺乏信任"。
          上面的小事件可以看出,A君並沒有試圖從B的角度來思考甚麼是B需要被關懷的方式。A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認為兩人相處如果夠"信任",她就可以以她認為愛的方式去侵犯B君(透過行為或是言語)。此外, B沒有拒絕接受「善意」的自由,如果B君表達不滿,就被冠以"不信任"的罪名。這種以愛為名,卻不尊重他人感受,行剝削對方之實的"愛",充其量只是一種自私的霸凌。
          這類"感情的勒索"常見於父母加諸於子女身上,"我要你做XXX是因為我愛你,一切都是為你好!"  愛的勒索也常見於伴侶親密關係之間,如,"你如果愛我,你就幫我XXX",或是 "你沒有XXX,一定是因為你不夠愛我"。
          但是感情的勒索,只會破壞親密關係。一旦對方抗拒這樣的"善意",以愛為名行勒索之實的「加害者」則變身為自以為委屈的 「受害者」,他們心中深感憤怒委屈,認為"我這麼替她著想,她怎麼可以誤會我..."、 "我所做所言都是出於善意,她怎麼可以不信任我" 、 "我付出這麼多,多做多錯,我怎麼這麼倒楣..."。因為只有扮演受害者的腳色,自我催眠,合理化自己不合理的勒索,潛意識中告訴自己都是別人的錯,才能讓自己繼續覺得是個為愛付出的悲劇英雄。
          「善意」像是禮物,要給別人時,需要尊重對方接受的自由。如果對方拒絕接受這個禮物,就指責對方「破壞信任」、「負面解讀」、「變心」,這是言語霸凌。如果附加以「絕交」、「分手」、「你若...我就再也不...」作為要脅,那麼這就是勒索。真正的愛,是給予對方需要的,而不是強破對方接受自己給予的真正的愛,是尊重

          如果你是那位常說 "我是為你好..." 但是總是"倒楣被誤解"的人,請三思,你做的真的是對方需要的嗎?
          當有人告訴你,"我並不需要你幫我做這些" ,"你這麼做我不太舒服" 時,請先忍住歇斯底里情緒性的暴怒去反擊對方,"我都是出於善意,你怎麼扭曲我的善意,不信任我..."。請先問問自己,你如果真的是出於愛,真的是為了對方好,那麼,可否尊重對方主觀的感受,停止,或使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來表達。如果無法尊重他人感受,那麼,請別再以愛為名,消費他人來刷自己的存在感,霸凌勒索他人的情感時,還理直氣壯地認為是都別人辜負了你的"善意"吧!!

相關閱讀:
"第三種愛情" 電影觀後感-- 霸氣的愛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8/1.html
宿主與寄生蟲: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21.html
找到自我的價值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0/blog-post_9.html
情緒勒索(1)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