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捨己

          和品弟參加了三天兩夜的研討會,過程真是刻骨銘心。
首先是口譯的工作,到了會場,和講者事前聊天後,驚覺他的南方口音很重,很多半閉中元音會被發音成閉前元音(e.g. [e]=[i]; Monday=Mondeey; new 聽起來像是noon),此外,老先生再怎麼用力說話,也氣若游絲,口腔像是漏氣的閘門,使得許多輕子音聽不清楚,(e.g. aren't 與 are 聽起來很接近,[t] 的發音因為太輕了而無法清楚辨識),霸氣老姊瞬間臨場怯戰,成為害羞小貓,因此想讓品弟幫忙翻第三場,我來翻第二場比較年輕的講者。品弟沒有相關背景知識,又是個慢說慢想的忍者龜,雖然英文呱呱叫,並不是臨場反應活潑、可以大腦多元工作,同時可以舌燦蓮花的現場口譯達人,但是因為看到老姊愁容滿面,就二話不多說,義不容辭地捨身跳火坑答應了。第一天,品弟幫我上網將相關資料下載,忙到晚上一點多才睡,我因為有點過敏,所以很早就癱在床上呼呼大睡了。第二天因為與講者老先生混熟了一些,對他的口音較能拿捏了,所以決定繼續當第三天的翻譯,品弟感激涕零,如釋重負,慎重道謝。我心裡好笑,這本來就是我的工作,丟給你是我無賴,拿回來是我應該,品弟真是老實可愛啊。這幾天口譯,現場壓力很大,我兩並肩作戰,濡沫以共,同舟共濟,互相支援打氣,當翻完了最後一場演講的那一刻,我兩有如洩了氣的皮球,互相瞬間凝視,眼神中交流的酸甜苦辣,點滴心頭,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會議中的性平議題,以及馮志梅老師的婚姻相處之道,都很有趣。性評議題之火從會議中延燒到回家後,差點讓我們翻桌吵架。馮老師提出三大甜蜜關係建立原則: 1. 常說浪漫的話語  2. 選擇不自我傷害  3. 樂意吃虧。我兩回來後也熱烈討論,覺得我們的關係大部分的時候三者都符,但這三個尺標也幫我們檢討出某些時候我們還有努力的空間。最後歸納出兩大關係病灶,我兩認真討論今年在關係建立上的改進應對方針。品弟因為前面性平議題討論時,激發爆衝姊爆衝本性,因此在檢討關係作戰方針時表示,為了維護我兩關係,願意改變發表個人意見的企圖心。 品弟也開出支票,為了認識老姊價值觀,會在回美國後的一年內,認真追求基督信仰,期待在明年7/31之前,可以受洗成為基督徒。品弟也認真詢問老姊,如何更迅速確實的在討論時,戰火發生前滅火,以有效避免戰爭的發生? 老姊厚顏說,"不管我對或錯,站在我的立場認同維護我,就不會上火。" 品弟點頭承諾,願意努力學習改進。
          傻品在關係建立上願意捨己的態度真的是太令老姊感動啦, 簡單摘要他願意捨己的內容如下:
  • 為了救老姊,傻品跳火坑,不顧自身利害,願意臨危受命,幫忙口譯,這不是捨己,什麼是捨己? 
  • 在討論議題,雙方觀點不同時,為了怕擦槍走火,因而破壞了關係,品弟願意在討論時"不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發表個人意見。" 品弟為了維護我兩關係,願意犧牲發表言論的自由,這不是捨己,甚麼是捨己? 
  • 品弟是個理性主義者,對基督信仰多少有難以參透的部分,但是為了進入老姊的思想世界,承諾一年內成為主內家人。他為了維護我兩關係,放棄個人信仰自由,這不是捨己,什麼是捨己? 
  • 品弟是個喜愛知識與真理的思想家,但是為了維護我倆的關係,在和老姊立場相左時,不堅持自己的立場,而願意昧著良心、不問是非,全力維護老姊的立場,這不是捨己,什麼是捨己?
          品弟將"維護我倆的關係"放在個人權益的最優先順序,甚至超過憲法保障的的基本人權,願意縮小自我,一切以[維護關係]為生活最高指導原則....
         夜闌人靜,和他頭靠著頭,聽著他在我耳邊溫柔訴說他要如何更愛我時,我除了和品弟十指緊扣,慢慢呼吸,嘗試用力記得此時此刻的所有感動,我不知道還能怎麼做,才能讓時空凝結,讓此刻的愛成為我兩的生命印記。兩人透過捨己,才能合而為一,建立緊密的關係。在此寫下感動,紀念我兩都願意為對方捨己的承諾。

相關閱讀:
愛要怎麼算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2/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