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忙碌中尋找平衡

          這整個暑假因為突然被指派授課,一周六小時研究所的高授課量,使我幾乎每天都為了備課而忙碌緊張。幾乎每次上課前都熬夜找資料、做PPT, 讀相關研究論文,以幫助研究生可以快速抓到當前研究論述方向。長期睡眠不足與高壓的工作需要,使我肩頸痠痛、過敏發作、漸漸心情低落、心煩意亂。想想開學後,每周又有兩門新課要應付,無止盡的煎熬,真的讓我頗沮喪的。當勞工朋友們在為了一例一休爭吵時,大學教授卻沒人敢發言抗議我們的工作是不分24小時的高壓拚老命的研究教學。相反的,目前社會氛圍是將高收入的大學教授視為應該要韃伐不須同情的肥貓。並沒有太多人感念教授們上課時的賣力、下課後沒天沒夜的研究教學工作。夜闌人靜時,佝僂著背,焦頭爛額的工作,燃燒生命小宇宙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這個周末假日,結束了一周的課程戰爭後,一個人去逛街。好久沒這樣像個人一樣的走在大街上了。百貨公司陳列著五花八門的商品,一開始因為太久沒逛街而眼花撩亂,無法聚焦,但是開始放輕鬆欣賞這些商品的設計後,漸漸就能進入逛街的Mode. 逛了一圈後,決定犒賞自己一雙黃色的便鞋,然後轉移陣地去吃了一個很能宣洩情緒的大份量的印度咖哩蛋包飯。吃飽逛累了,覺得可以這樣"奢侈的浪費" 一個下午,感覺真是不錯啊,一方面散步運動、一方面欣賞一些賞心悅目的設計產品、一方面放鬆心情,忘記煩惱、一方面又可以入手一兩件喜歡的小物。
          晚上和品弟死蓋普,他心疼我工作辛苦,擔心我身體健康承受不了,和我打勾勾要我遵守承諾,不再熬夜工作。我勾了,心理下定決心,做好時間管理,先求有、再求好,先抓重點,再求完美,不管工作品質如何,晚上十一點上床睡覺。
          神啊,請給我智慧,讓我知道如何可以在忙碌中尋找平衡;在壓力下,維持健康生活作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