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戀愛期中考

          有人說,要確定和一個人是否可以一起走下去,就是和他去旅行。這次決定帶著女兒和品弟去日本五天自由行,多少有去參加戀愛考試的意味,不知道我兩是否可以過得了這個考驗。
          不妙的是,到了日本的第二天,我們就吵了。這一路上,品弟不照相,只要我鏡頭對著他,他就閃人或是滿臉無奈相,第一天晚上,我上傳一些照片到臉書上,照片tag他,他抱怨,"幹嘛放臉書?" 一開始還沒甚麼特別的感受,但是隔天在神戶動物王國時,看到別人的男朋友開心熱情地幫女朋友拍照,我心中某塊陰暗面被慢慢被驅動開啟,我偷偷觀察品弟,發現當我和水豚快樂玩耍時,品弟忍不住拿出他的相機,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他不是拍我和水豚,而是刻意的只瞄準水豚。心中一把無名火不禁燃燒起來,"他刻意把我從畫面裡給切掉??" 心中升起無數個問號,"為什麼要避開我?" "為什麼不願意和我一起照相?"  ".為什麼不能放臉書???" 心魔此時坐大膨脹,所有的答案都是負面思考,"他想和我劃清界線?  "他不願公開承認我是他女朋友?" 一路上生悶氣、板著臉,品弟就更自然而然與我保持安全距離。下午在看北野異人館的路上,終於火山爆發。回旅館後,品弟嘗試和我溝通,告訴我,他拍照習慣只拍風景。但是還在怒氣上的我,無法就這樣買單。晚上我拒絕吃晚餐,品弟只好帶著嘟嘟逕自出外吃飯。第三天起床後,我心裡打算,如果他不給我一個更好的解釋或道歉,這次考試就讓它徹底當掉算了,接下來這幾天,他和我們就乾脆分道揚鑣、各玩各的吧。品弟看我拒絕出門,茲事體大,因此也決定不出門了。他再次認真耐著性子溫柔的和我解釋,並且道歉,告訴我這是他的習慣,若讓我不開心,他會改。我僵坐著,彷彿聽到上帝的聲音,"你可以決定放棄這段關係,但是你會後悔" "如果你會後悔,也要放棄,那麼這段關係就會這樣結束了。" 這時我忍不住嗚耶哭泣起來,哭完後,彷彿釋放出了心中黑暗毒氣,嘟嘟拿面紙給我,輕輕告訴我,"媽媽,我剛剛做了功課,我會搭日本地鐵了,我帶你出去玩。" 我抬起頭,擦擦眼淚說,"我們三人一起走吧。"
          感謝主,若我為了面子,堅持吵鬧下去,就沒有後面的歡笑與幸福了。接下來的行程,品弟每天做足功課,一路上負責看地圖、查資料、帶路、找車、對我和嘟嘟噓寒問暖、主動幫我們拍照,一起入鏡也笑容燦爛,我也報以熱情真心的回應,大家有說有笑,好不開心,我看到品弟我從沒看過的調皮搞笑面,他的冷笑話、還有自導自演的OS演技,第四天我兩逛累了,決定坐在百貨公司電梯旁的休息椅上等嘟嘟,我斜倚著他的肩膀,在他的呵護下睡著,突然醒來,看到他也累翻睡著了,我兩頭靠頭、互相依靠著,心底油然而升起異國相依為命的生命共同體的感受。最令我感動的是品弟當我的小護士。我第三天腳就因為行軍過久,起了四個大水泡,品弟每天晚上跪蹲在床前,捧著我的腳丫子,溫柔、細膩、專注的幫我仔仔細細的把四顆水泡包成品氏小籠包。看他專注包紮的神情,摯情"親密"的愛在彼此之間流轉,路上也因為怕我腳痛,隨時扶持牽挽,他總是和我十指緊扣、走到哪,牽到哪,深情流露,現在回想起來,仍感動不已。他也沒冷落嘟嘟,常常主動和嘟嘟討論行程,教導嘟嘟如何看懂日本地鐵,並分享景點的人文歷史背景。
品弟與老姊: 人生是一場固力果跑跑賽,
與夥伴同跑,要彼此調整腳步與互相包容
          當我們在日本吃最後一頓晚餐時,我問品弟給這次旅行的我打幾分? 他反問我,
我說,"我給你打100分。"
品弟略有詫異,"怎麼沒有把我惹妳生氣的部分扣分?"
"因為你願意改。" "那我幾分?"
"110分。"
"怎麼沒把我亂生氣的部分扣分?"
"因為你願意改。"
我兩相視大笑....
          感謝主,愛讓我們願意為對方改變改變需要放下面子與尊嚴,改變需要砍掉一些蔓延刺人的"習慣" 或"自我",因為我們願意改,我們又給了自己與彼此幸福的機會;因為我們願意改,這次戀愛期中考試....

及格惹~~~~~~~~~~~~~~~~~~~~~~~

附記: 回來後的品弟,將他的臉書大頭貼換成了我兩日本行的照片。姐姐內心渴望的其實不就是大方認愛嗎?  謝謝品弟體諒老姊的軟弱,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配合給我安全感。

相關閱讀:
感情測驗-- 購物消費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