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一段生命中的巧遇邂逅

          話說這一段生命中的機緣,我和鶇鶇就這樣相遇了。女兒連續兩天看到一隻黑色小幼鳥,在人行道邊蹣跚學步,一邊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一邊是川流不息來去匆匆的行人腳步,傍晚她遛BB時,又看到牠呆呆地站在路樹下,似乎感到鳥生茫茫,女兒怕呆鳥被野貓或蛇攻擊,所以決定帶回家。
          我最近工作忙得腰酸背痛,但還是卯足了勁,上網爬文,確定了這是紫嘯鶇的幼鳥,那天是週日,野鳥協會打烊,所以打算週一再怎麼忙,也抽個時間將小鶇送去野鳥協會。沒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竟然看到親鳥循聲找到了我家,在我家大門前淒厲吹哨啾啾叫,小鶇和媽媽裡應外和,一來一往,啾來啾去,我趕快把小鶇鶇放到我們大樓的花園裡,讓牠門母子團圓。真神奇,撿到小鶇的地方離我家方圓數百里,親鳥竟能精準地找到我家,真是令人驚嘆大自然造物主的偉大。
溽暑盛夏,
躲在矮灌木叢下的紫嘯鶇幼鳥
          我時不時上網查紫嘯鶇鳥的文章,想要了解為什麼幼鳥會這樣出現在台北市熱鬧的人行步道上,我也時不時偷跑到花園附近觀察阿鶇和媽媽的互動,確定親子相認順利。爬文時,赫然發現,小呆鶇曾經是台灣第三級保育鳥類,是一種溪澗鳥,雛鳥21日後可以離巢,此時成為幼鳥,雖已脫換雛鳥絨毛,但翅膀羽翼未豐,尾巴也還沒長出來,所以尚無飛行能力,仍需仰賴雙親捕獵餵食照顧。這就是為何我會與小鶇鶇相遇吧? 但是目前爬文仍沒找到紫嘯鶇的幼鳥期到底要多久? 難道在能飛前的這段期間,小鶇鶇需要在地上跳走,直到長出羽翼才能算是成年嗎? 這樣的成年洗禮過程真是殘忍艱困啊。我家附近野貓不少,以小鶇鶇的幼齡身手,連我都可以輕易信手盧來,根本不可能應付身手矯健又邪惡的忍者貓啊!
          即便不明白,偷窺的怪阿姨觀察到母鳥認真勤奮的打獵捕食回來餵小鶇鶇,內心頗感欣慰。雖然偷窺怪阿姨無法區別餵食的只有母鳥或是父母輪流,但是幾乎每一小時就聽到一次小鳥滿足地發出吃東西幸福的啾啾聲。還曾經目睹了母鳥叼來一隻壁虎,小鳥開心拍翅一口咬去,吞嚥時肥大的壁虎卡在喉嚨,塞出嘴外,露出了壁虎一隻僵硬的腿與偶而抖動的尾巴,但是堅持的小鶇就這樣一吋一吋地將肥滿的壁虎吞下肚了。後來發現另有一隻羽翼較豐滿的哥哥(或姐姐)也出現了,也許父母決定將哥哥也招換來此,一起餵養照顧吧? 親鳥忙碌一天打獵餵食,勤快的叼來各式各樣的新鮮野味,除了壁虎之外,還有蚯蚓、螳螂、蟋蟀、和不知名的各式昆蟲,小鶇和哥哥的肚子像是個無底洞,一餓就發出啾啾聲,親鳥沒多久就會叼著美食現身。很難想像,這樣小小的小生命可以吃這麼多!!
小鶇狐疑定睛看著偷窺怪阿姨
          傍晚時,開始擔心晚上外面神出鬼沒的忍者貓,還有防不勝防的蚊子會對呆鶇不利。對,蚊子,我小時候養過雞,小雞晚上通常需要躲在媽媽的翅膀下睡覺,避免被蚊子叮咬,一旦被蚊子咬了,第二天就會死掉。琢磨了半天,最後還是痛下決定,違反野鳥協會的提醒,不要干預大自然。我去花園裡把小鶇鶇抓回家過夜。鶇哥因為和我不熟,羽毛長得更豐滿,所以更靈活難抓,最後想說,就讓鶇哥接受完整的大自然成年禮吧。晚上我幫小鶇鶇用大碗做了一個溫暖的鳥巢給牠,裡面墊了報紙還有一件柔軟的衣服,疲倦的小鶇,一被放在衣服捲起的小窩窩中,就低啾幾聲,安心入睡了。第二天一大早約五點半,小鶇鶇開始啁啾,外面的親鳥立刻長啾回應,我起身將小鶇放回花園,觀察確定一切正常後,才安心去學校工作。但是放回小鶇時,花園裡遍尋不見鶇哥,不知是離開花園,自闖江湖了? 還是晚上被磨刀霍霍的神鬼獵人-- 野貓死待打牙祭了.... ????  七月下午懊熱的台北開始烏雲密布,悶雷隆隆,接著劈哩啪啦下起傾盆大雨 (後來報紙上說有下冰雹),我人在辦公室,卻心浮氣躁,很想衝回家去救呆鶇。想到呆鶇不會飛,只能躲在灌木矮叢下,這一輩子,第一次聽到可怕的轟天雷聲,還有全身淋濕,一定很害怕吧... 後來想起牠是溪澗鳥,於是狠心放手不管。傍晚回家時,在花園看到小呆鶇,站在花檯邊,仰望著屋簷上的媽媽啾啾叫,好想飛上去,媽媽也發出唧唧長鳴,似乎鼓勵牠嘗試,但是小呆鶇拍拍翅膀,最後還是用走的。
          才分開一天,感覺上鶇鶇好像長大了一點點。今天晚上要抓你來我家的旅館過夜嗎? 還是要狠心放手? 即便你會和鶇哥一樣命喪黃泉,我也要冷靜旁觀、尊重大自然的遊戲規則? 如果繼續來我家的旅館過夜,需要打尖多久才能長大呢? 住過人類旅館的小鶇鶇,長大後是否無法傳承經驗,鼓勵牠的小孩經歷鶇鳥界嚴酷的成年禮? 住人類旅館長大的鶇鶇,是否會成為鶇鳥界的媽寶? 被同性排擠、被異性姍笑? 好矛盾的心情啊.... 這兩三天奇妙的邂逅,除了享受偷窺之樂,還讓我體驗了做鳥媽的忐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